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為學子抬轎 挑戰霍特獎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7-12-04

106-12-03 記者 李侑珊 報導

全球知名商業競賽霍特獎(Hult Prize),今年再度祭出100萬美元的創業獎金,鼓勵各國創業青年參賽,而清華大學6位大學生自發舉辦校內比賽,由來自於宏都拉斯與巴拿馬的外籍生團隊「Spark」,致力於推廣乾淨能源,奪得全校冠軍,將代表清大走出國門,參加國際區域競賽。

籌辦競賽 選出代表隊

霍特獎是由美國霍特商學院發起,該獎項有「商學界的諾貝爾獎」之稱,與聯合國合作,並由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基金會贊助的國際性商業競賽,宗旨在於向下一代社會企業家,提供創業平台,而每年的競賽題目由聯合國制定,參賽團隊需以該題目為主,設計社會企業或創業概念,角逐高達100萬美元的創業獎金。

想要參加霍特獎,爭取高額創業獎金,得先經過校內初選,取得校內冠軍的隊伍,則可參加區域性複賽,與各國大學的創業好手一較高下,而在區域性競賽獲得優勝的隊伍,則可到英國參加為期8周的專業指導與訓練,之後再前往位於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參加總決賽;過去台灣有政治大學、淡江大學等校曾參與霍特獎,政治大學曾於2015年獲得全球冠軍。

為協助學生與霍特獎接軌,6名清華大學學生昨日舉辦社會企業創業競賽,並邀請交通大學人社院院長曾德成、IMPCT聯合創始人陳安穠及Rookie Fund執行總監唐琦擔任評審,選出霍特獎校際代表隊,而冠軍隊伍由來自於宏都拉斯、巴拿馬共4名外籍生團隊「Spark」奪得。

推乾淨能源 外籍生奪冠

清華大學表示,「Spark」團隊來自於清大IMBA學程、動力機械工程系、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其主張推廣乾淨能源,即透過分解有機廢料再合成的天然氣,可應用於煮飯等民生供電,也致力推廣減少不適當的廢物排棄,並保證會在收集垃圾工作釋出職缺,援助需要幫忙的人民。

清大經濟系大三生李允琦表示,今年是清大首度舉辦霍特獎校內比賽,也是由她與5名同學籌辦,全球有超過600組創業青年團隊參賽,競爭激烈;談起舉辦競賽的過程,她坦言,由於這項比賽在台灣知名度不高,募款並不順利,且校內同學報名意願也不高,後來與籌辦小組一同將活動計畫細緻化,並舉辦多場工作坊與說明會,說明理念與動機,才將這項比賽的名氣在校內拓展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