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巨型紫荊葉飄落清大草原 西班牙藝術家「化鋼鐵為神奇」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7-12-11

 2017-12-08 記者 黃羿馨 報導

清華大學南校門台積館前草原,這2天出現了一片巨大的紫荊葉,這是知名西班牙地景藝術家黃猴諾維亞(Juanjo Novella)為清華製作的公共藝術品「葉子」(LEAF),這片紅鏽色的葉子立在一片綠意之中,雙瓣形的葉片像顆心,又似蝴蝶展翅欲飛。清大校長賀陳弘今天親自主持公共藝術品揭幕儀式,他表示,看見清華擁有這片「化鋼鐵為神奇」的美麗葉子,心中萬分感動。

接受委託製作公共藝術品的諾維亞表示,為收集創作靈感,前年冬天親自來到新竹清華校園,陪同的教授撿起一片羊蹄狀的紫荊樹葉遞給他,諾維亞被這片從沒見過的漂亮形狀葉子撼動,就決定以它為創作主題。他在生鐵材質表面塗上褐色塗料,讓作品隨時間推移、受氣候影響,自然地「做舊」,半年後達到平衡、穩定,顏色看起來會更漂亮。

諾維亞表示,「葉子」從葉柄到頂端總長10公尺,傾斜豎立在草原上,垂直高度為8.7公尺,約二層半樓高,寬度則為7.5公尺;材質為厚重的耐候鋼,利用最新的切割技術,在上面鑽出超過一萬個孔洞。量體雖然巨大,但因具穿透性,看來輕盈而優雅。僅靠葉柄及葉片的二個點共三點固定在地面,結構相當特殊。

校長賀陳弘表示,看見清華擁有這片「化鋼鐵為神奇」的美麗葉子,心中萬分感動,這讓清華有了藝術的氣氛;葉子的模樣也像翅膀,讓人有想飛的感覺,謝謝藝術家為清華帶來很棒的禮物。

清大指出,紫荊花曾是清華大學師生認定的校花之一,但後來校務會議後來正式通過的校花為梅花,清華每年舉辦的校園科系博覽會也命名為紫荊季。因此,清華師生對這項創作主題都很贊同且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