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AI計畫啟動 年培養3000人才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7-12-25

 2017-12-23 記者 楊綿傑、吳柏軒 報導

 

科技部5年砸50億 於台清交成4校設研究中心
 
先進國家積極發展人工智慧(AI)產業,我國也積極投入,科技部昨宣布啟動「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將以五年為期,每年十億的規模,於台、清、交、成等大學,分別設立四個研究中心,已選出六十七件研究計畫,納入三百位國內外AI專家,最高每月補助六萬,每年培養三千名AI人才,打造台灣成為AI創新生態圈。
 
 
 
已選出67件研究計畫 納入300位國內外AI專家
 
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還有全球頂尖的大數據演算法高手,科技部長陳良基曾指出,台灣未必要急著讓機器人滿街跑,但要善用優勢,建立AI中心,也要建立「大數據演算中心」做為AI演算及演練平台,「全世界在AI研發大步起飛的時候,台灣若還在地上爬,以後根本就不用玩了」。
 
 
 
科技部︰設大數據演算中心 做為AI演算平台
 
科技部預計五年投入一百六十億元,其中五年五十億元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明年一月一日正式啟動,台大負責生技醫療及AI核心技術、成大主攻生技醫療、清大聚焦智慧製造及交大主責智慧服務主題。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說,為吸引國際優秀人才,專案計畫主持人,將依照計畫規模及績效,核給每月最高六萬元研究費,希望號召三百名專家投入AI研發,預計每年培育出三千名AI人才。
 
 
 
清大校長︰不論傳產或高科技 AI都增附加價值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不論是傳統產業或高科技,AI都能在製程中附加更多價值,AI和物聯網都能讓製造業生產系統更有效率、更具競爭力,而物聯網也勢必要AI來處理,AI看似是一項技術,實際上已貫穿所有面向。
 
賀陳弘說,雖然各大學有各自的AI發展領域,但其實重點是如何交流彙整,這次的中心只是平台,譬如具有製造業內涵行業非常多,恐怕無法一下子涵蓋,一開始將會由高科技的半導體,或傳產中的機械加工等先行做起,之後再擴大能量。
 
 
 
台大中心整併醫療與核心運算 跨域合作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原本台大提兩個中心,一個是走AI醫療、另一塊是AI核心運算,但科技部限定一校只能提一個,只能把兩者整併,互相跨域合作。
 
科技部統計,選出的六十七件研究計畫,分別為生技醫療廿一件、智慧製造十件、智慧服務十七件及AI核心技術十九件,科技部也將設鞭策機制,五年後檢視成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