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五年50億 四創新中心將啟動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7-12-25

 2017-12-23 記者 江睿智 報導

 
科技部昨(22)日宣布自明年起啟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獎落台清交成四大名校。根據科技部評審結果,將由台大負責生技及AI核心技術、成大主攻生技、清大聚焦智慧製造、交大主責智慧服務主題(如自駕車)。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希望各中心積極與產業鏈結,並與國際頂尖AI團隊合作,讓台灣未來五年在全世界AI版圖上占有一席之地。陳良基並給予各中心三大任務,一是各中心必須各自發展AI技術與工具,讓業界未來可以使用;二是各中心依其各自任務建立應用平台;三是建立AI所需大數據。
 
陳良基強調,這四大AI創新研究中心是在不同領域,既競爭又合作;他表示,科技部向政院爭取五年50億元預算,非常不容易,各中心要有強烈的責任感,五年後科技部可能篩選剩下兩個中心。
 
陳良基進一步表示,五年50億元AI創新研究中心是國家投入在AI最大的資源,但和世界各國投入在AI資源相比,台灣仍是小國、小資源;因此期盼各中心要開放心胸,結盟國際頂尖團隊,變成夥伴,學界要有使命感與責任感,不是拿到預算就了事,而是藉由此去「槓桿」到國際資源,提升我國AI研究能量。
 
AI是跨領域人才的結合,涵蓋生技、醫學、工程、心理、管理等領域,AI創新中心亦將培訓AI實戰人才。科技部表示,該計畫希望號召國內外逾300位AI專家學者投入相關技術發展與應用,並培育3,000名AI人才。
 
科技部亦從200多件AI相關申請計畫中評審出67件研究計畫,包括19個團隊為AI技術領域、21個團隊為生技領域、十個團隊為智慧製造、17個團隊為智慧服務等。

此外,科技部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亦打破目前學界薪資框架。在學界一般計畫主持費為每月1.5萬元,而科技部核給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的計畫主持費,為每月3至6萬元,各中心並可自行訂定合理薪酬延攬及聘用海內外優秀專職人才。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