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她會軟骨功、他自創人工語言 都錄取清大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1-08

 2018-01-05 記者 林良齊 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招生」今天放榜,共正取53名。包括小小年紀就以軟骨功特技投身公益、環島義演活動的台灣戲曲學院學生倪瀅瀅;自創人工語言「新語」的台南一中學生宋硯之;彰化高中、象棋七段青少年棋王葛振衣;越南台商子弟學校的張家豪及實驗教育學生邱紳騏等人也都錄取。
 
台灣戲曲學院學生倪瀅瀅,10歲起即住校練功,從14歲投入公益,國三時就與哥哥一同赴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曾經發起「環島義演活動」,與同樣學特技表演的姊姊到全台31所老人院義演,以特技專長投身公益,用藝術點亮長輩的笑顏,大一就讀清華學院,未來則期待攻讀人社或科管相關科系。
 
而台南一中學生宋硯之自學中古漢語、賽德克語、阿美語、達悟語、邵族語等,並採用聲韻學中的潘悟雲系統來分析現代漢語、日語、韓語、客語的發音。甚至自創人工語言「新語」,並與另一位自創「高力山卓語」的南一中同學共同發表論文;彰化高中學生、象棋七段的葛振衣也透過特殊管道錄取清大清華學院學士班,未來想攻讀中文系。
 
而新北市永平高中高三生吳承澐,左眼視力0,右眼視力也只剩0.01,領悟到就算喪失視力,但他仍擁有「絕對音感」可以把聽到的旋律立刻彈奏出來,並朝向擅長的音樂創作投入。南投中興高中學生曾君豪,則積極參與活動與競賽,企求學習實用知識和技能,甚至只能以口咬筆寫作業繪畫,數度在文學、美術比賽取得佳績。
 
越南台商子弟學校學生張家豪錄取清華大學數學系。他在台商學校成績優異,英語流利,在AMC12國際數學競賽中表現突出。也是清大開辦特殊選才以來,首度有境外台生錄取。另台東均一高中的實驗教育學生邱紳騏,投入童軍領導活動,為台東唯一國花級童軍、都蘭童軍復團計畫負責人,又獲2017 HASSE International Scholarship台灣唯一得主,還曾赴美國太空總署(NASA)學習。
 
清華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表示,104學年度首次招收拾穗生時以清華學院學士班招生,就有401名高中生申請,競逐10個名額,錄取率僅有2.5%;招生名額逐年增加,105學年增至16名,106學年度增至30名。107學年度教育部將「特殊選才招生」納入正式招生管道,本學年度共招收53名,名額提升到占大一新生的2.7%,是全國各校中特殊選才比率最高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