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靜電也能供電 穿戴裝置有續航力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發佈時間:2018-01-11

2018-01-10 記者 譚有勝 報導

 
【台灣醒報記者譚有勝台北報導】靜電不再是無用之用,可以成為穿戴式裝置電力的穩定來源。清華大學醫工所副教授林宗宏與其團隊10日發表最新的穿戴式裝置技術,他們利用摩擦奈米發電機及電化學元件的技術,開發出穿戴式供電感應器,將人類摩擦而產生的靜電化為500V的發電量,為穿戴式裝置提供穩定的電力,有助於解決穿戴式裝置無法長時間使用的缺點。
 
穿戴式裝置風潮興起,然而因受限於體積大小,穿戴式裝置無法搭載大容量的電池而無法長時間使用。清華大學醫工所副教授林宗宏與其團隊10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他們利用摩擦奈米發電機及電化學元件的技術,開發出穿戴式供電感應器,將人們每天因摩擦活動而造成的靜電,轉換為穿戴式裝置供電。
 
林宗宏指出,摩擦起電並未對人們生活產生積極的效益,反而時常因此產生困擾,例如洗澡以後用吹風機卻造成頭髮靜電、衣服烘乾後被靜電刺傷等。但事實上,「靜電可以成為一個很穩定的電力來源。」他指出,人類身體都會產生能量,透過摩擦奈米發電機將人體的動能、熱能轉化成電力,將輸出500V的發電量,有效提供穿戴式裝置電力。
 
此外,林宗宏說,摩擦奈米發電機若裝載在穿戴式裝置上,將有助於檢測糖尿病血糖指數,民眾不必特地跑一趟醫院做糖尿病電化學檢測。他進一步解釋,摩擦奈米發電機在人類行走30步的情況下,將釋放汗液中的乳酸、葡萄糖等,可檢測配戴者的血糖濃度。若這項技術能夠廣泛運用,民眾將可即時了解自身是否有血糖過高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