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積電副董、張忠謀老戰友 曾繁城獲清大名譽博士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8-01-25

2018-01-24 記者 黃羿馨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今天上午頒發電資院、科管院的雙學院名譽博士學位予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表彰他對台灣科技業的卓越貢獻,也熱烈歡迎他成為清華的一份子。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特別出席位昔日老戰友道賀,張忠謀表示,當初台積電發展初期,若沒有曾繁城帶領團隊鞏固公司內部,他就無法在外放心發展市場,是台積電能有今日成就的重要功臣。

曾繁城致詞時指出,自己要感謝1970、80年代的政府,特別是當時幾位領導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包含了孫運璿、潘文淵以及李國鼎等。1973年為了讓台灣經濟轉型,孫運璿先生推動成立了工研院,也因此他才有機會參與RCA計畫去美國受訓,開啟了他對於晶圓製造技術的認識。

回憶與張忠謀攜手打下台積電江山的30年歲月,曾繁城說,台積電一路上面臨很多挑戰,包括爭取客戶、提升產品的品質等,當時他說服張忠謀讓台積電自製光罩,提升產品及服務品質,「但在當時要說服張忠謀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曾繁城說,現在台積電光罩的技術,已經達到了國際水準,後來他也提議投資創意電子,發展設計服務,雖然現在都是寥寥幾個字帶過,但在當時非常辛苦。

張忠謀致詞時表示,自己很榮幸參加老戰友曾繁城榮譽博士學位典禮,若要講起曾繁城的功績,花1個小時都說不完,但有兩個與曾繁城在台積電一起做的重大決定,後來對台積電發展影響深遠不得不提,第一就是在1999年IBM曾找台積電做技術授權,最後台積電決定要自行開發技術;第二就是決定合併德碁與世大兩間晶圓代工廠,打下台積電江山基底。

清大校長賀陳弘也指出,曾繁城是繼張忠謀之後,台積電第二位獲頒本校名譽博士者,一個機構之中,有2位先後獲得清華名譽博士,在清大是絶無僅有,也顯示出清大對於台積電的成就以及對社會國家貢獻獨一無二的推崇。科學園區高科技產業,代表了30年來台灣經濟發展的成就,而台積電等於是科學園區的完美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