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師生接手研究 助他躍上國際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8-01-30

2018-01-30  記者 徐養齡 竹市報導

清華大學物理系博士生林仲桓,2016年不幸因車禍喪生,筆電還遭焚毀,珍貴研究資料付之一炬,師生不捨林的心血就此斷送,拼湊其實驗數據接手完成,研究投稿上國際期刊,表彰他對物理界的貢獻。
 
清大29日特別選在專為學界菁英成立的「名人堂」內,由林仲桓指導教授唐述中,將以林仲桓為第一作者的國際學術期刊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親手交到林仲桓的父母手中,現場並象徵性為林仲桓預留一張空椅,擺放博士服。
 
唐述中表示,林仲桓研究的半導體薄膜新材料鍺烯,在物理學界還沒有人能做出成功作品,因此林從提出到研究階段,師生倆都十分期待研究成果的誕生。
 
為此,林仲桓生前幾乎將所有時間埋首在研究上,嘗試以不同成長溫度、蒸鍍速率、方法,終於成功在銀表面長出鍺烯、形成一層漂亮的蜂巢狀結構,是相當重大的突破。
 
然而天不從人願,就在林仲桓實驗階段已達到8成完成率時,因一場嚴重車禍,結束32年的短暫生命,攜帶的筆電儲存珍貴研究資料,還遭肇事駕駛惡意焚毀後棄於溪中。
 
清大師生為此追蹤林生前研究軌跡,從其在同步輻射中心的實驗室電腦中,還原出數據並接續研究,研究者包括唐述中、牟中瑜、鄭弘泰3位清大物理系教授,及陳韋全、陳亭宇等4位碩博士生。
 
林父表示,林仲桓一路從清大學士班念到博士班,10多年青春歲月全奉獻給學術,相信能完成博士班研究會是他重要里程碑,感謝清大師生的協助,陪伴林仲桓走完學術最後一哩路,期刊發表是最好的新年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