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7師生續寫 遭撞清大奇才遺作發表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8-01-30

2018-01-30 記者 黃羿馨 新竹報導
 
被視為「物理奇才」的清華大學物理系博士生林仲桓,投身研究半導體薄膜新材料鍺烯,卻在實驗取得重要成果之際,前年不幸遭撞身亡,林生的指導教授等7位師生接手他的實驗數據,耗時1年半完成論文,並以林仲桓為第一作者投稿國際學術期刊,公開他對物理界的貢獻,未來可用在與磁性有關的電子元件和產品上,應用範圍比石墨烯、矽烯更廣。
 
林仲桓的指導教授、清大物理系教授唐述中指出,鍺烯是全新的半導體材料,2009年被提出後,遲無物理學家能成功作出成品,林仲桓生前埋首鍺烯研究,最終在銀表面長出鍺烯,形成一層漂亮的蜂巢狀結構,是相當重大的突破。 
 
肇事者燒毀筆電
清大指出,林仲桓(得年32歲)被撞身亡時,筆電被肇事者燒毀,實驗分析數據也付之一炬,清大師生們從他於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的實驗室電腦中還原數據,接續分析研究完成,日前以林仲桓為第一作者投稿國際學術期刊《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昨午也在清大名人堂舉辦「成長在銀表面的單層雙鍺烯相位」論文發表會。 
 
研究曾不被看好
林仲桓父母到場見證愛子成就,校方留了一個座位擺放博士袍,給未能出席的林仲桓。唐述中說林仲桓熱愛研究、享受研究,有嚴重的「正確潔癖」,研究過程不夠完美心裡就不舒服,自己還曾被林仲桓怒摔椅子,但也因他的堅持、願意一起追夢,不被看好的鍺烯研究才能開花結果,未來會繼續深研完成他的遺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