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生活中的科學 清大磨課師標竿課程好有趣
新聞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發佈時間:2018-02-27

2018-02-26 記者 徐詠絮 報導
 
各大學積極開設磨課師(MOOCs)線上課程,由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焦傳金開設的清大第一門「行動磨課師—感覺與知覺」課程,以有趣的問答方式介紹生活中的科學,不但創下行動磨課師課程突破萬人的開課紀錄,也獲得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獎」的肯定。
 
為什麼拍打可止癢、甩手可止痛?還有為什麼有些手機的鈴聲是老師所聽不到的?這些有趣的問題,可以在清大「感覺與知覺」磨課師課程中獲得解答,開設課程的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焦傳金表示,獲獎課程規劃為6週,每週有12個單元,內容介紹生活中的視覺、聽覺、觸覺、冷熱、痛覺、嗅覺及味覺,每個單元用5分鐘的影片介紹一個有趣的問題,希望讓大家從有趣的問題當中,瞭解生活中有哪些腦與心智的科學概念。
 
焦傳金教授說,像是拍打可止癢,是因為拍打產生痛的神經傳達,會抑制癢的神經傳達,還有人到了一定的年紀,有些高頻率的聲音會聽不到,因此,可以設定一些高頻、老師永遠聽不到的鈴聲,這樣有趣的單元除了在磨課師平臺上開課,未來也希望能透過YouTube平臺與更多人分享。
 
清華大學表示,「感覺與知覺」課程在磨課師平臺開課2次(臺灣1次、中國大陸1次),累積修課人數達1萬5千多人,累計觀課人次也超過4萬4千人次,詳情可上網(http://oma.taiwanmooc.org/outstanding/intro/33)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