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梅竹賽對決半世紀 清交兩校長先來較長短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8-02-28

2018-02-27  記者 張雅婷 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的校際競賽「梅竹賽」50歲了!校地相鄰的兩校從民國58年展開以球類運動、橋牌、圍棋等為主的梅竹賽,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校際競賽,成為校友最難忘的青春記憶。清華校長賀陳弘與交大校長張懋中在賽前一起拍攝趣味短片,在兩校吉祥物熊貓、狐狸的加油聲中,比試飛鏢、電競,一同為3月2至4日為期三天的梅竹賽選手加油。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梅竹賽是清交難得的傳統,兩校的交情也是愈打愈濃,在校時互相比拚較勁,畢業後則成為好友,甚至成為事業伙伴,或在國外深造時攜手研究,「希望我們不只比50年,還有下一個50年,甚至50個50年!」
 
半世紀前擲銅板命名
梅竹賽之名為紀念清華前校長梅貽琦與交大前校長凌竹銘,取其姓名中各一字,「梅」代表清華大學,「竹」則代表交通大學。當時命名「梅竹」而非「竹梅」,是以擲銅板方式決定,最後擲出梅花那面,定下「梅竹賽」名稱,這是清交人都耳熟能詳的軼事。
 
清華、交大兩校50年來的對決各有勝場,短片呈現兩位校長為了梅竹50的總錦標之爭「下山來比武」,接連比試橋藝、圍棋,及梅竹賽今年新增的飛鏢表演賽項目;在電競項目「跑跑卡丁車」中,暱稱「熊貓小弘」及「狐狸小中」的兩位選手更運指如飛,速擊鍵盤,奮力向前衝。
 
睽違7年 足球賽重返梅竹
梅竹賽最早稱「梅竹錦標賽」,於民國58年3月正式開賽,早些年還有辯論、中英文演說、拔河等項目,每年比賽項目都由兩校該年學生組成的梅竹籌委會決定,並由清交兩校輪流主辦。對梅竹賽念念不忘的清交畢業校友甚至還組織起來打「老梅竹」賽。
 
今年戊戌梅竹賽由清華大學主辦,預定3月2至4日舉行,計點比賽項目共有10項,包括桌球、羽球、橋藝、網球、棒球、女籃、男籃、棋藝(象棋)、男排、女排;及足球、劍道、壘球等11項不計點的表演賽及友誼賽,3天賽程共21場賽事,清華大學梅竹籌備委員會總籌吳欣芳表示,停賽7年的足球項目也在雙方教練積極溝通下重新「開踢」,精彩可期。
 
梅竹賽前暖身賽「電競決賽」28日在交大登場,比賽項目包括LOL(英雄聯盟)、OW(鬥陣特攻)和跑跑卡丁車。梅竹籌委會今年推出許多創意商品,包括限量的熊貓、狐狸「吉祥物立體紙雕」,只要現場觀看任3場比賽並集點,即可帶走兩款紙雕。
 
【聯合新聞網】
 
梅竹籌委會與MOD頻道「智林體育台」合作,將以高品質轉播梅竹賽的羽球、棒球、籃球、排球等賽事,在「戊戌梅竹賽籌備委員會」的官方網站即可觀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