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培養學習科技專才 台清華教育學院學士班首招生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8-03-20

 2018-03-15 記者 江禹嬋 台北報導

在終身學習浪潮下,教育學習市場愈來愈大,如學外語、學樂器都可能透過科技軟體來達成,清華大學將運用眼動儀、腦波儀、生理回饋與臉孔辨識儀器設備、虛擬與擴增實境(VR/AR)開發系統等認知神經科學與數位科技設備,培育「學習科學與科技」專才,未來將成為以數位科技協助個人規劃有效學習方式的「學習規劃師」。
 
清華大學107學年將首度招收「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33名學生,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副院長、學士班主任王子華說,透過偵測眼球運動、腦波、臉部表情與生理訊號偵測設備,探究人類學習時的生理與行為反應,從而應用數位科技發展出可發揮潛能、提昇學習表現的有效學習方法。
 
王子華談到,未來的教育現場不再是老師在講台上說得口乾舌燥、學生埋頭苦抄筆記,取而代之的是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發展出來的個別化有效學習方式。「有沒有專心?」、「有沒有學到?」藉由各項人類生理與行為偵測儀器記錄的測量下,學習歷程可以客觀量化與分析,進而應用於學習成效的評估與提升。
 
竹師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陳湘淳表示,透過眼動儀分析受試者的眼球移動路徑,就發現人們在學習後答題時,被要求選出曾看過的字,雖然不一定會選對答案,但眼球卻會不自主地停留在正確的答案最久,「這項研究證實人們會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透過凝視洩漏腦中曾經留下印象的秘密。」
 
教育與心智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明蕾,則採用眼動儀來偵測台灣學生閱讀英語句子的學習歷程,也發現學習英文時若光背單字其實事倍功半,而應把要學的單字放在句子裡來學,讓大腦熟悉這個單字出現的「語境」,讓句子與單字產生「共現」現象,就能學得更快更好。這項研究也有助於開發更有效率的英文學習軟體。
 
清大提到,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畢業生都將具備雙專長,第一專長必修課程包含教育與心智科學導論、認知神經心理學等;且為協助學生跨域學習,約每7位學生即配有1位專家導師,提供相關諮詢與輔導,提升跨域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