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PTT創辦人談創業 從解決身邊問題開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18-03-20

2018-03-16 記者 魯鋼駿 新竹市16日電

PTT批踢踢實業坊創辦人、微軟前人工智慧首席研發總監杜奕瑾,今天在國立清華大學演講時,鼓勵學生創新創業要從解決身邊問題開始,他說:「因為解決身邊問題,你是專家」。

鼓勵青年學子創新創業的「清華創業日」活動今天在清大登場,活動邀請杜奕瑾以「鄉民智慧與AI創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杜奕瑾表示,若覺得創業所需的錢不夠、資源不夠時,那表示想進入的可能是個高度競爭的領域,他認為,創業並不一定要跟著國際大題目、世界潮流走,可以從解決身邊的問題開始,因為會有別人沒有的資料,也更容易成功。

杜奕瑾舉例,他大二時架設了BBS站,接著隔壁學長邀他做了台灣第一個搜尋引擎蕃薯藤,當時他們都還是學生,沒有商業想法、創業概念,純粹是從生活中發現需要。

杜奕瑾鼓勵學子,利用新科技、找到新問題、再做出新的東西來解決,新的商業模式就會自己找上們;他也說,未來的商業模式不再是傳統的接訂單,而是「羊毛出在豬身上,再叫狗來買單」,新的體驗將創造新的價值鍊。

杜奕瑾也給想要創新創業的年輕人5點建議。第一要會玩,放開心胸去使用、體驗,體驗優先、想法先行;第二要會問,從體驗過程中發現問題,挑戰權威,從身邊的事物定義問題;第三是會動,從小處著手,收集相關數據,解決問題;第四是建立團隊,跨域人才比人數重要;最後是打破傳統體制,創新價值。

清大校長賀陳弘致詞表示,清華跨領域的連結就是雙專長,這不僅為學生創造個人藍海,也同時在創造新的產業,經過10年努力,近年清大學生畢業時,已有1/4具有扎實的雙專長能力。

清大研發長曾繁根指出,今年清華創業日的主題是「相互連結X整合網路」,以競賽方式進行,其中「清華創新競賽」限清大學生參加,鼓勵學生勇敢發揮創意;而「扎根盃創業競賽」則廣邀海內外各大學參加,著重計畫的可執行性與商業營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