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團隊研發OLED新材料 效率破世界紀錄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3-27

 2018-03-21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清大團隊研發出讓OLED發光層的元件發光效率可突破30%,破世界紀錄,成果也登上國際光電領域排名第一的自然光電期刊;理學院長劉瑞雄表示,預計約5年相關商品就可以問世。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具備輕薄、自發光、平面光源、色彩豔麗等優勢,商業應用廣泛,包括行動電話螢幕、高畫質顯示器、照明燈飾等,產業競爭激烈,OLED面板技術目前已有韓國三星、LG、中國和輝、華星光等企業投入,取得大量專利技術,台灣在OLED發展嚴重落後韓國。
 
市售OLED發光層由第一代螢光材料或是第二代磷光材料組成,發光效率分別約為5%、20%,不過,第二代磷光材料,必須使用昂貴的金屬銥、鉑,因此不少實驗室積極開發第三代材料,以熱活化延遲螢光為主流,以低成本純有機材料組成,發光效率可媲美磷光元件表現,但在高亮度下卻遭遇很嚴重效率衰退問題。
 
清華大學化學系國家講座教授鄭建鴻、理學院長劉瑞雄、材料系教授林皓武所組成的團隊,在科技部支助下,成功在「新型雙硼發光材料元件」研究上有重大突破,不但成本降低,元件發光效率還可達30%,破世界紀錄,成果登上國際光電領域排名第一的自然光電(Nature Photonics)期刊。
 
鄭建鴻表示,這項新型雙硼材料具有第三代熱活化延遲螢光特性,而棒狀分子形狀使材料於熱蒸鍍下,傾向水平排列同時增進元件出光的效率,元件結構突破傳統螢光及磷光OLED外部量子效率限制。
 
團隊研發成果將由劉瑞雄主持的「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中心」計畫延續開發,朝材料衍生化與OLED壽命測試的實用性發展。劉瑞雄指出,預計約5年相關商品就可以問世,且他有信心競爭力不輸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的產品。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