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回顧百年校史 清大展出「烽火中的西南聯大」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8-04-17

 2018-04-17 突發中心黃羿馨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本月底將慶祝創校107年,為回顧百年校史,今起舉辦「剛毅堅卓─烽火中的西南聯大」特展,展出師生身背乾糧、腳踏草鞋、行軍千里的珍貴史料,見證清華在戰亂中仍為國作育英才,培育出李政道、楊政寧等諾貝爾獎得主的珍貴歷史。
 
清大圖書館長林文源說,清大最早是以美國退還庚子賠款的基金所設立,對日抗戰時期遷校至大後方,後因國共戰爭而遷台,在新竹建校,發展歷程與國難息息相關。此次展覽與對岸清華合作,北京清華提供相當多的珍貴史料,展後也將留下複製品,讓兩校的校史收藏更完整。
 
林文源指出,「湘黔滇旅行團」是此次展品的亮點,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教育部即指示清華與北大、南開大學3校師生遷到湖南長沙成立「長沙臨時大學」,同年底南京淪陷,一千多名師生再度奉命遷至雲南昆明。
 
為躲避戰火,師生們分別乘車坐船,有些還繞道越南轉赴雲南;其中兩百多名通過體驗的健壯男性師生組成「湘黔滇旅行團」,靠著一雙腿跨越3省25個縣城,通過常有盜匪出沒的湘西山區,為繼續求學而奔向昆明。
 
另一件珍貴圖檔,是西南聯大時期聞一多教授為朱自清教授所刻製的精緻印章「佩弦藏書之鈐」。原來當時物資匱乏,通貨膨脹嚴重,教授的薪水也難糊口,聞一多一家八口,全靠他的一份教職收入,差點斷炊,不得已掛牌治印,靠著「絕藝」稍解困境。
 
清大指出,這次展品還包括了不少西南聯大的校舍圖檔,除了圖書館和兩座食堂是磚木結構的瓦屋,其餘的學生宿舍、辦公室都是土牆搭建的茅草屋,可見當時生活條件的困苦。西南聯大運作了8年,期間共培育出2千多名畢業生,直到抗戰勝利,西南聯大才解散,清華、北大、南開大學分別遷回原址復。
 
清大表示,「剛毅堅卓─烽火中的西南聯大」特展從即日起至5月13日於清華大學圖書館一樓知識集與輕學區展出,4月29日(週日)下午2點於清華總圖一樓清沙龍還有一場特展座談會,歡迎各界人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