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材料雙百會」募得2650萬 將延攬師資與培育學生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04-24

 2018-04-18 記者 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前校長陳力俊去年發起「材料系雙百會」,邀材料系畢業系友以百萬元為單位捐款,成立永續基金來聘優秀師資、培育學生。短短9個月就達成募款2000萬元目標。更有以「材料88級」為單位,集合30年前畢業的系友及五組父子檔捐款,更是佳話。
 
清大校長賀陳弘今天說,百人會是清華校史的傳奇,第二個百人會「材料系雙百會」則是第二個傳奇,材料系是一群最好料的人,愛護學校兩百分,研究教學也是兩百分,還組成清華家庭,邀父子檔及夫妻檔來捐款,更值得效法。
 
賀陳弘說,清華永續基金從一開始的1億元,到現在有4億元,如今材料雙百會成立,期許雙百會在各系所遍地開花,讓永續基金在幾年後達到6、7億元的規模,做為招攬優秀師資及培育產業人才的根基。
 
清大前校長陳力俊在8年前發起「百人會」,希望以募集百位校友、每人捐助百萬元方式,募集1億元興建校友體育館;結果校友們熱情響應,有超過140名校友捐款成為會員,總捐款金額達1億7200多萬元,除蓋了體育館,「百人會」會員後來更協助清華成立永續基金,成為支持清華校務發展的重要力量。
 
清大材料系特聘講座教授的前校長陳力俊,去年8月再度號召材料系系友成立第二個百人會--「材料系雙百會」,以材料系「百人會」會員為種子,再各捐100萬元,達到「雙百」,目標希望募2000萬元,成立永續基金,用於延攬傑出優秀的新進教師及培育優秀學生,結果不到9個月,已有24人及2個單位,另有捐款10萬元會員,捐款總金額已有2650萬元。
 
特別的是,捐款者除有個人,還有夫妻檔、父子檔,甚至以班級為單位。其中發起「材料88級」系友捐款的工學院院長賴志煌,兩個孩子也在清大就讀,而當年系上同學沈大堯、陳達欽、黃章慶、陳宏銓的孩子也都就讀清大,堪稱最佳五組父子檔,光是「材料88級」就捐款130萬元。另「材料84級」也以班級名義捐款,都是佳話。
 
陳力俊說,響應雙百會的第一位會員是國碩暨碩禾前董事長陳繼仁,他是學士、碩士、博士都念清華的「三清」校友,3年前病故,他在百人會發起之初就捐了5000萬。他的遺孀黃祳予也是清華EMBA校友,承續已故夫婿遺志,捐款成為雙百會員。去年獲得總統獎科學獎殊榮的台積電副總經理余振華也是雙百會的發起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