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重視原住民力量!清華大學成立原住民資源中心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04-24

 2018-04-19 記者 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前年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兩校區原住民學生超過百人,達154人,涵蓋12族。清大今天在南大校區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由學務長謝小芩兼任主任,期許成為清大推動原民文化的基地。

 
清大副校長林聖芬說,清大長期關注原民教育,除教授傅麗玉推動原民科普教育,也協助偏鄉原民生課輔,並在屏北成立小清華原民專班,他期許原資中心成為校內154名原民生的夢想基地。
 
謝小芩說,清華原資中心的功能除提供原民生課業、生活、就業的輔導,也會成立小班制的課業輔導;讓較多學生困擾的英文,提供一對一或一對多課程。此外,原資中心也邀請成績優異且熱心服務的原民學長姐來中心擔任助理及課輔員,輔導陪伴新生,並不定期舉辦聚會,分享交流校園生活。並鼓勵原民同學參與新竹泰雅青少年課後翻轉學習輔導計畫,回偏鄉為部落的中小學生課業輔導。
 
清華藝設系大二生、排灣族的楊海淵(Puhungan Ljavuhuvuhu)說,因原鄉的英文環境較少,原資中心開的英文課輔對同學很有幫助。清華目前唯一一位賽德克族學生、人社院學士班的金佑瑋(Vasaw Kumu)說,他從南投仁愛的平和部落到新竹,感覺有點遠離家鄉文化,希望能再接受一些文化課程如族語、藤編、織布等。就讀人社院學士班、主修人類學的余雪萍(Valis Ispalidav)則期待原資中心能協助同學發展職涯,並聯繋原民生的情感。
 
清大原資中心也為原民學生打造溫馨居家的舒適空間,空間內有多項原民特色布置及裝飾,包括由魯凱族藝術家沙天恩所雕刻的台灣紅檜木雕作品「思念」,參與的原民學生也穿著部落的服裝出席成立大會,展現原民服裝之美。更藉由歌聲和舞蹈表演,期許原民子孫不要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