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美學元年 曹興誠、釋惠敏對談「等號最美」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4-24

 2018-04-23 記者 張雅婷 即時報導

 
當科技人遇上佛學家,對談真善美與邏輯,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國立清華大學在校慶前夕,邀請聯電榮譽董事長、同時也是知名藝術鑑賞及收藏家曹興誠,與法鼓文理學院校長釋惠敏對談,他們不約而同地說,從科學與佛學觀之,「等號是最美的符號」。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問分別向曹興誠、釋惠敏詢問,宗教與佛學的薰陶能否改善與提升品味?科學中有無品味?
 
曹興誠說,在他的心目中,最美的符號就是等號,它能在雜亂、毫不相關的事物中找到關連與秩序,並以最簡潔的方式表達出來,這就是美、就是品味。比如「E=mc2」這個等式,4個字母就改變了世界,把數學圖案化,證明科學也可以很美。
 
釋惠敏也同意表示,從宗教及佛學觀點來看,「等號」能把凡夫與聖人、善與惡都看出等號的關係,就是一種美感。他說,宗教對聖抱持著崇敬與禮拜的態度,但一切眾生都有成佛的可能性,若把眾生與佛畫上等號,就會產生特殊的美感。對眾生及生活中每項儀式都抱存禮敬之心,就是品味。
 
曹興誠還提出美感十要素,包括「秩序、比例、對稱、對比、動感、力感、穩定感、韻律、含蓄、新奇」還有圖片及影像,他秀出明星湯姆克魯斯、娜塔莉波曼的照片,解說美感要義,他認為「廣義的美學定義就是恰當、得當,這也是我探索藝術的心得。」
 
曹興誠穿著素雅的白襯衫、黑布鞋,與之對談的釋惠敏則是一襲土黃長衫,兩人儒雅的風采、機智的對話,令在場師生如沐春風。校長賀陳弘並致贈兩位講者校內藝術學院學生用回收破璃再生製成的咖啡濾杯「矽循環」,表達謝意。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