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旭日助學 清大貧生翻轉人生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8-05-08

 2018-04-27 徐養齡 竹市報導

 
清大大二生高祺原出身艱苦,父親好賭又家暴,國二那年他黯然離家,靠打工謀生,窮到打算念軍校,幸好清大提供旭日獎學金,化解生活困境,副教務長陳榮順定期與受助學生聚會,勉勵他們「經濟弱勢不代表社會弱勢!」
 
每年領10萬 130學生受惠
 
清大2013年起開辦旭日獎學金,資助具學習潛力的經濟弱勢生,每年可領10萬元,至去年底已有130名學生受獎助,堅毅向學的故事感動無數校友,校長賀陳弘日前與港澳校友會面,校友紛紛慷慨解囊,一口氣捐贈1000多萬元,鼓勵學弟妹努力翻轉人生。
 
出身高雄的翁立從小由奶奶帶大,但礙於奶奶有慢性病,需長期就醫,無力支付她到外地的學雜費,如果想讀大學的話,就一定要存錢,在教育M型化的時代,只能在考試和生活間做抉擇,念名校只是遙不可及的夢。
 
經濟弱勢 不代表社會弱勢
 
「要考試又要擔心錢、擔心住!」清大理學院2年級學生高祺原年紀輕輕就離家,做過採檳榔、揹香蕉、剪木耳農工,高中時一度被診斷出肝指數過高,原本打算念軍校,因緣際會獲得清大旭日獎學金,艱苦人生彷彿看見一道曙光。
 
賀陳弘說,他有時上學生餐廳用餐,發現一些同學等著晚上7點才上自助餐廳,就是為了等著打7折,一餐能省下2、30元。副教務長陳榮順說,這些學生們通常不是沒有能力,只是經濟比較差,要「翻轉」就是要給他們一個機會,支持他們追求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