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北部〉《諾貝爾大師開講》傅利曼︰用熱情改變人生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6-07-15

 〈北部〉《諾貝爾大師開講》傅利曼︰用熱情改變人生

 
2016-07-13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諾貝爾大師在清華」講座,昨請到發現夸克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傅利曼,八十六歲的他,喜歡藝術,個性風趣,他鼓勵大學生用熱情及認真的態度面對學問和研究,他認為藝術的養份與紓壓,讓他能對物理更專精,鼓勵年輕後輩用熱情改變人生。
 
傅利曼期許大學生追尋生命中的熱情所在,努力投注其中。「我總是告訴學生,你要選一份週一早上會很高興地去上班的工作,那時工作不再是工作,而是興趣。」
 
傅利曼雙親雖然沒受甚麼教育,需辛苦工作維持家計,但對孩子的學習與教育很重視,包括音樂與藝術。可能是受此影響,傅利曼說,「我思考物理或其他事情,浮現在我腦海的都是圖像,而非公式。」直到現在,他仍常作畫,也在家鄉地區性藝廊展出。
 
傅利曼在加州史丹福大學的線性加速器進行電子散射的實驗,因為一系列電子對質子並中子的散射實驗,發現比質子中子更為微小的基本粒子夸克,奠定他後來得到諾貝爾物理獎的研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