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用手機與科技藝術互動 清華夜景宛如科幻電影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05-08

 2018-04-27 記者 王駿杰 竹市報導

 
本週日國立清華大學將迎來創校「107年暨在台建校62週年校慶」,配合校慶活動,校方將在28日啟動「印象清華」物聯網科技藝術節,於校內大草坪、成功湖等處展出10件美麗的光影互動作品,為期3週,歡迎民眾前來觀賞。
 
藝術中心主任暨院長許素朱指出,這項展覽最大的特色是將物聯網偵測與蒐集到的大數據「餵養」給科技藝術作品,如設在台積館門口的「風極體」會隨著現場偵測到的風力大小而擺動,成功湖畔的「蘑菇總動員」則會因參觀者對它說的話而改變。透過與觀者的互動,校園內的作品就像「活」了起來,跳脫過去民眾看展只能被動接受藝術家設定的展示方式,帶給觀者全新的感受與震撼。
 
許素朱表示,校園內廣受師生喜愛,更常有新人來拍婚紗照的成功湖,未來3週湖面上將漂浮6個「光譜原色」三角發光體,於每晚6點到11點準時點燈,除了整點、半點的5分鐘燈光秀,民眾只要拿起手機掃描作品介紹牌上的二維條碼,手機立刻變身遙控器,可變換操控燈光顏色。
 
而成功湖畔的「蘑菇總動員」將10個蘑菇分成兩組,採「音樂模式」及「語彙模式」運作。觀者只要站在「音樂模式蘑菇」旁,蘑菇就會響起音樂主旋律,若有其他人觸動其他幾顆音樂蘑菇,蘑菇們還會彼此合音、伴奏,宛若草地上的小型樂團。
 
這項展覽由清華科技藝術研究中心與藝術學院花3個月的時間籌辦,並製作物聯網及大數據整合系統。10件作品及創作的藝術家包括〈窗〉三吉体飯糰;〈針線作品〉侯王淑昭;〈植光計畫〉蔡奇宏; 〈蘑菇總動員〉許素朱、劉士達、吳柏瑤;〈光譜原色〉蔡宜婷;〈幾何空隙〉陳威諭;〈力光見影〉林靖祐;〈英文八-二〉劉士達、許素朱、吳哲宇;〈草原座標〉高德亮;〈風極體〉施惟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