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慶 曾志朗: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5-08

 2018-04-29 記者 張雅婷 即時報導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曾志朗今天在清大校慶上引用狄更斯名言,他說台灣再走上民主的時代很辛苦,這不會是一觸可及就完成的民主自由,但是總是有光明、總是有黑暗、總是有愚蠢、總是有很多智慧。
 
清華大學「創校107週年暨在臺建校62週年校慶」暨校友返校團圓日今登場,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學術表現持續領先,連續4年為兩岸四地大學前3名,台灣第一;教師人均研究發表被引用率也是全台第一,高居全世界所有大學第15位;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全世界各大學教研人員在一千人以下的規模做比較,清華是全球第8名,連續三年在全球前10名。
 
「最重要的是今年戊戌梅竹,清華贏了」,賀陳弘說,「教育」是大學最核心信念,而多元素養則是未來社會必備的發展技能。「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獲得「高教深耕全球連結(Global Taiwan)」補助的四所大學之一,是對清華師生努力成果的實質肯定。面臨知識隨處可得的時代,學校角色有一部份將被顛覆,清大正規劃客製化學程及開放學習的方式,突破現有制式的學期與學分、定時、定點的教學型態。
 
賀陳弘說,清華大學以庚子賠款為設校基金,當時培養人才以溝通東西方文化隔閡、促進現代化為目的,可以說是「清華1.0」;其後兩個清華一南一北不約而同的,發展教育的方向都是培養產業建設的專業人才,促進經濟發展,這半個世紀可以稱為「清華2.0」;前瞻未來,產業形態改變,創新創業門檻大幅降低,新社會結構興起,將使跨領域及彈性自主學習的需求迅速增加,這將是「清華3.0」。
 
曾志朗說,以前在大學念書時,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想參與,只知道讀書、讀書、讀書,從未考慮過社會、國家的利益與文明的進展方向。他認為,「釣魚台運動」讓台灣的大學生、知識份子有了覺醒。他記得那年的四月,在華盛頓時有個大遊行,從北美洲各地來集結。
 
他聽當地美國人說,從來不知道在美國有這麼多華人他被問及為何而做時?他回答「要為這個國家、政府、世代創造一個新的自由、讓學術也自由發展」。曾志朗也提到清大圖書館有個獨特的收藏,1970年代台灣大學生覺醒時參與的「釣魚台運動」,曾志朗表示,希望清大學生都能有機會看看那本紀錄。他說「教育本來就建立在理性、愛心、善良之上」。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