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三爪機器手 衛生紙和鐵塊都能抓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05-15

 2018-05-10 記者 簡惠茹 台北報導

 
三爪機器手從衛生紙到3公斤的鐵塊都能夾取,軟Q的指節能控制力度、旋轉,媲美人的手掌;室內空氣品質感測器可對空污即時提出警示,未來可望結合空氣清淨機等裝置,即時監測、即時啟用。這些神奇的裝置,都是國內大學的研發成果。
 
科技部昨在台北松菸文創園區舉辦「物聯網感測器服務平台暨前瞻智慧型機器人模組開發與系統整合」期末成果展示會,共有17所大學、44組團隊參與,開發應用領域包含穿戴式裝置與個人照護、AI智慧民生用品製造、智慧機器人感測等領域,希望加速台灣傳統產業成為全球AI零組件與系統的關鍵供應商。
 
清大動力機械系教授張禎元研究團隊研發出「智慧適應型夾爪機電系統模組」,張禎元說,這是全台第一個商品化的三爪,完全台灣設計、台灣製造,媲美英國規格,但成本只有3分之1。
 
三爪媲美英規 成本僅1/3
「不但可以夾衛生紙,門把都可旋轉。」張禎元的學生張賢廷指出,每一隻爪子上有4個指節和4個感測器,夾爪具有自適應結構,可以夾持不同輪廓的物體,最重可以夾取3公斤重量。
 
三爪已經跟上銀科技合作,計畫在水五金工業使用,例如水龍頭的拋光研磨,往往造成粉塵、人體吸入有礙健康,透過三爪操控,可以營造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成大室內空品感測器 可結合清淨機
成大環醫所教授李俊璋與電機工程系教授王振興團隊則研發出室內空氣品質感測器,可偵測到環境中二氧化碳、甲醛與揮發性氣體的變化,根據環保署制訂的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超標時就會提出警示,未來更會繼續研發對室內PM2.5的檢測功能。
 
李俊璋說,感測器還能配合網站或手機APP讀取空氣品質,已有3家廠商接洽合作,未來還可以結合空氣清淨裝置或抽風設備,即時連動啟用,提供準確快速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