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耗資近7億打造100間 清華實驗室啟用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5-15

 2018-05-11 記者 王駿杰 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耗資近7億,於103年在近寶山路南門處設置地上9層、地下1層,樓地板面積達4560坪,內部共有100間的實驗室,於今天落成啟用,當中的防震、抗微振動及防塵皆領先國內各大學實驗室。
 
清華實驗室為地上9層、地下1層建物,位於清華大學、竹科、工研院的樞紐位置。(清大提供)
清華實驗室為地上9層、地下1層建物,位於清華大學、竹科、工研院的樞紐位置。(清大提供)
 
校長賀陳弘指出,清華物理、材料、化學、化工、生醫等領域都將進駐清華實驗室,展開跨領域的研究,「我們可以密切注意跨領域將產生的火花交會。」
 
清華大學研發長曾繁根表示,清華實驗室1樓的奈材中心實驗室,是目前國內學界規格最高的無塵實驗室,潔淨等級達到Class1000,因此,每1立方英呎大於0.5微米的微塵不得超過1000顆,清華師生將可在此進行半導體新興製程的研究、開發、實驗。
 
曾繁根說,除了無塵,清華實驗室的抗微振等級也是國內大學實驗室中最高的。為保護實驗室內貴重的精密儀器不受戶外大貨車、砂石車行駛的振動影響,清華實驗室採高規建築結構設計,在外部有微振發生時,實驗室內設備的每秒振幅小於125微英吋(VC-E等級),晃動幅度小於人類頭髮直徑的20分之1,而實驗室實驗亦為防震建築,可承受7級地震。
 
曾繁根指出,由於實驗室的規格超高,且廢氣處理等管線統一設置,實驗室已吸引許多國際一流的研究單位及設備進駐,目前進駐率超過7成,如荷蘭Mapper微影公司就打算將價值數十億元、亞洲第二台的巨量電子束微影設備設在清華實驗室,開發符合下一世代人工智慧需求的防駭安全晶片,清華大學也因此掌握製造高端晶片的能力。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