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國際志工團準備出發 照顧國際弱勢學童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05-29

 2018-05-18 記者 王駿杰 竹市報導

 
由國立清華大學成立的清華國際志工團今年暑假將12度出發,帶著募得的二手電腦與獎學金,前往肯亞、坦尚尼亞、貝里斯及馬來西亞,為弱勢學童開設電腦課程、或進行社區服務。其中,貝里斯團去年出團時發現當地缺電,今年接力服務的學弟妹還特別募集20片太陽能板,希望讓海外資訊教育不斷電。
 
 第4次出團的肯亞團,將為當地建立離線資料庫。(清大提供)
第4次出團的肯亞團,將為當地建立離線資料庫。(清大提供)
 
 貝里斯團為當地學校募得20片太陽能板,讓資訊教育不斷電。(清大提供)
貝里斯團為當地學校募得20片太陽能板,讓資訊教育不斷電。(清大提供)
 
肯亞志工團今年是第4次出團,這次將帶120台二手桌上型電腦與60台筆電前往納庫魯(Nakuru)等較偏遠城市,為當地三所中學建立電腦教室,提供資訊教育。
 
團長、中文系大四生吳欣芳指出,清華志工前幾年赴肯亞服務時發現,當地缺的不只是電腦,就連上網也十分不易,因此今年志工團將帶去一套不必上網就可搜尋的離線資料庫「樹莓派」(Raspberry Pi),其中內建維基百科、可汗學院等電子書,讓學童了解查資料的學習方法。
 
另外,志工團還會架設「線上交流平台」,串聯清華志工曾提供資訊課程的學校,希望在志工團返國後也能自行交流教育資訊。
 
貝里斯志工團赴海外服務今年邁入第8年,他們也募集了105台二手筆電,提供給當地中小學生使用。此外,貝里斯團還有著為當地優秀學生募集獎學金的優良傳統,至今已支持8名學生完成高中學業,翻轉貧窮命運。
 
貝里斯志工團長、生科系大四生楊欣瑜說,貝里斯裡的雙薪家庭,年收僅為台幣30萬元,但4年制的高中學費就要10萬元,因此,志工團每年都透過書面審查、當地面試和家訪,選出獎學金得主,提供4年全額高中學費。
 
另外,楊欣瑜說,學長姐去年到托雷多(TOLEDO),發現當地缺乏基本電力,因此今年志工們特別募集20片太陽能板,將能穩定供應3所小學用電。
 
坦尚尼亞志工團今年暑假是第11次出團,將帶著120台二手電腦送給當地8所中學,除培育電腦資訊種子教師,也期待學生透過網際網路認識廣闊的世界。
 
馬來西亞志工團則以當地的田野調查、文化保護服務為主,今年將第二度前往霹靂州太平十八丁,進行為期1個月的社區營造及文史典藏服務和環保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