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機器人分辨人車 自動轉彎不亂撞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18-06-05

 2018-05-31 記者 魯鋼駿 新竹市31日電

 
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與學生打造「NVISION II 智慧機器人」,以鏡頭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分析,辨識人、車、建築物,不但能避開障礙物還可跟著人走,運用層面廣。
 
李濬屹受訪表示,去年因無意間看到機器人競賽的海報,決定帶著團隊投入AI人工智慧與自主機器人的研究領域,開始設計後,最先碰到的挑戰,是如何讓機器人分辨走在路上遇到的是人、車、樹或房子。
 
他解釋,團隊先將現實生活中的影像建檔,框出影像中的物體輪廓,例如將人物塗成紅色、車子塗成綠色、道路塗成紫色等,再分析光影、色澤、材質,分別定義後,轉換成機器人能解讀的影像,並在虛擬世界裡先「練功」。
 
李濬屹說,機器人先在虛擬世界學會如何避開障礙物後,團隊以低價格的鏡頭幫機器人建立感知系統,透過視覺辨識技術,讓機器人在現實生活中能分辨出它該走的路,可以「無縫接軌」投入現實生活中使用。
 
李濬屹指出,這套機器人走在路上可閃避靜態與動態的障礙物,能在撞到物品前繞道,或是跟著人走,未來可應用在智慧家庭、智慧校園及智慧製造領域,也可投入老人照護等服務。
 
團隊成員陳昱名說,研究最辛苦的就是要帶著重達80多公斤的機器人到戶外測試、蒐集數據,好不容易教機器人看懂真實世界影像時,又發生機器人一動、鏡頭就出現殘影等問題,常要熬夜調整參數,他說:「機器人成功動起來的瞬間,大家都興奮大叫。」
 
清大校方發新聞稿說明,團隊這項研究成果,在3月參加知名半導體公司在美國舉辦的「Jetson開發者挑戰賽」,打敗許多國家,奪下冠軍;另也受邀參加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IJCAI),並將於7月赴瑞典發表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