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百元鏡頭打造智慧機器人 清大AI技術奪冠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8-06-05

 2018-05-31 記者 徐養齡

 
誰說機器人一定造價不凡?清大團隊打造「NVISION II智慧機器人」,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分析,機身上只靠1個幾百元鏡頭,就能辨別人、車、建物,能跟著人走,也會自動閃避障礙物。
 
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今天帶領研發團隊,展現能讓機器人行動自如的特殊感知系統,近來憑此研發成果,打敗全球許多大學、研究機構及機器人公司,拿下輝達(NVIDIA)在美國舉辦的首屆Jetson開發者挑戰賽冠軍。
 
李濬屹表示,機器人透過鏡頭拍到的影像,利用深度學習技術自動塗色,標記出物體,將真實世界的人、車、建築物轉換為能理解的圖像語義分割影像,可大量節省訓練機器人的時間及成本,避免訓造成周遭人事物的損壞。
 
李濬屹回顧研究啟發,指前年在電梯中看到1張機器人競賽的海報,感興趣帶著學生栽進AI人工智慧與自主機器人的研究領域。他說,多數機器人全身裝滿感測器,造成造價高昂,而常見的掃地機器人往往要撞到東西才轉彎,他好奇「為什麼不能繞過去呢?」
 
李濬屹決定拋開昂貴的感測器,改用幾百元的簡單鏡頭,建立機器人的感知系統,掃地機器人就可以在撞到家具之前繞過去,機器車走在路上也可閃避靜態與動態的障礙物,無人駕駛車就可以在虛擬世界中先訓練,最後才真的上路測試,可大幅提升效率、節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