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矽谷奪冠 清大打造類魔鬼終結者機器人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8-06-05

 2018-05-31 突發中心 黃羿馨

 
台灣之光!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帶領團隊打造出新一代的「NVISION II 智慧機器人」,不同於傳統機器人全身裝滿感測器,它只靠百元鏡頭就可「看」世界,再透過神經網路分析,把真實世界的人、車等物轉換為機器人能理解的圖像,就像在電影《魔鬼終結者》中人工智慧看到的世界,不但能閃避障礙物及迎面而來的車輛,還會跟著人走,這項發明不但全國奪冠,更打進今年3月在美國矽谷舉辦的Jetson開發者挑戰賽,在80國團隊中勇奪冠軍。
 
清大指出,李濬屹團隊這項將深度學習應用在智慧型機器人上的研究成果,最近打敗全球許多大學、研究機構及機器人公司,奪下輝達(NVIDIA)在美國舉辦的全球首屆Jetson開發者挑戰賽冠軍。團隊還應全球最頂尖的人工智慧國際研討會之一的IJCAI之邀,將於7月赴瑞典發表研發成果。
 
李濬屹說,前年在電梯中看到一張機器人競賽的海報,引起他的興趣,帶著學生一頭栽進了AI人工智慧與自主機器人的研究領域,「當時我只是想,很多機器人全身裝滿感測器,價格非常高昂;掃地機器人要撞到東西才轉彎,為什麼不能繞過去呢?」就是這樣的想法,激發李濬屹別開蹊徑,拋開昂貴的感測器,改用幾百元的簡單鏡頭來建立機器人的感知系統。
 
李濬屹先用視覺辨識技術框出真實世界影像中物體的輪廓,再分析光影、色澤、材質,分別予以定義轉換,此時人變成紅色的色塊,移動的車輛則變成藍色,就像在《魔鬼終結者》等科幻電影中人工智慧看到的世界一樣,機器人就能「看懂」。此外,在虛擬世界訓練時,也要讓機器人認知自己的身材高矮胖瘦,否則若認知錯誤,在真實世界轉彎時就會撞到東西。
 
李濬屹說,以這種技術設計出的掃地機器人,就可以在撞到家具之前繞過去,機器車走在路上也可閃避靜態與動態的障礙物,還能跟著人走,未來可以應用在智慧家庭、智慧校園及智慧製造等領域。
 
李濬屹強調,有了這套系統,無人駕駛車就可以在虛擬世界中先訓練,最後才真的上路測試,可大幅提升效率、節省成本,也減少危險,「我們是世界上很早提出這樣創新想法的團隊,最近看到Uber與Intel也把類似的想法用在開發自動駕駛車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