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大學教師高齡化 清大校長:先提升國內博士水準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6-05

 2018-06-03 記者 馮靖惠

 
因應大學教師高齡化和退休潮,清大校長賀陳弘建議,應提升國內博士班的環境,把國內培養的博士生水準「拉起來」,接替高齡即將退休的大專教師,教師新陳代謝才能永續;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說,近年在低薪及年改的衝擊下,要留才及攬才愈來愈困難.政府應支持頂大。
 
「希望國家在高教要有整體大戰略的想法。」郭大維說,由於台大與頂大在教授聘任上都非常嚴格,台大新聘教授年齡大多超過37歲,超過50歲以上教授自然超過50%。近年來這問題受到低薪與年改影響更加嚴峻。
 
「不要忽略國內博士班,一直都是培養國內大專大約七成的師資。」賀陳弘指出,台灣的大學教師中,從海外回來約占1/4,3/4是國內自己培養。政府除了要提供鼓勵學生出國留學的機制,更要給予國內博士班更多的支持,提升環境水準,才能以培養出來的優秀博士,接替高齡即將退休的大專教師。
 
賀陳弘呼籲,培養國內培養的博士生具備國際水準和國際移動力,不會遜於國外培養的博士。此外,提升國內博士班的環境水準,也可吸引國外優秀博士生,未來一部分會成為我們的外籍大専教師,提升校園國際化。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也說,現在出國留學的學生變少,唯一的辦法就是國內自己培養,且要增加學生的國際移動力。
 
陳信宏說,校內電資、理工學院教師高達8成是45歲以上,且每年都有很多教師退休,未來勢必面臨大量退休潮;管理學院也很早就聘不到老師,「偶爾才會有一個」,只好從國內科大挖角。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