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全球大學獲美專利排名公布 清大居全球23勝東京大學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6-12

 2018-06-06 記者 吳佩旻 即時報導

 
美國發明家學院和智慧產權人協會昨公布「2017年全球大學及學術機構獲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百大排名」,清華大學獲美國專利排名全台第一,比去年進步2名,在全球排名第23,勝過東京大學、首爾大學等名校,兩岸三地僅次於北京清華大學。至於其他頂大表現大致呈現下滑,包括台大全球排名48,比去年退步19名;交大排名第64,退步20名。
 
清大從2014年起,已連續4年在美國專利百大的評比中排名全台第一,最顛峰時期是在2014年時,以114項專利成績衝到全球排名第11名,創下歷年最佳成績。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全球有5萬多所大學,清華大學能在取得專利項目名列前茅,顯示清華師生的原創性知識對人類社會及未來產業的貢獻度,也是縮短學用落差的極佳表現。
 
清大於2017年獲美國核准專利共計87項,若加上在台灣、中國大陸、加拿大、韓國獲得的專利,總計多達230項,其中生化醫藥類、材料化工各有54項占最多,其次依序為電子電機類有27項、機械結構類26項、光電光學類25項。
 
清大研發長曾繁根分析,清華大學在生醫領域的專利特別多,因為除了生科院的師生之外,包括醫工、化學、化工、材料、動機、電機等理工領域的教授也都積極跨足生醫領域,估計全清華約有四分之一的教授參與生醫相關領域研究,如生醫晶片與快篩試紙研發等。
 
曾繁根補充,清大去年在材料化工領域獲得的美、台、韓、中國大陸專利,就已高達54項,他分析,是因為清大創立全台第一個材料系,在此領域研究廣度及深度都首屈一指,此外化工與化學也是清華的原有強項,因此取得的專利數自然就多。
 
不過他也指出,申請及維護專利其實所費不貲,清華大學每年投入專利申請及維護的費用高達4、5千萬,為鼓勵老師申請專利,對於新申請的專利補助比率較高,老師初期只要自付1成;但若要維持5或10年以上的專利,老師的自付比率就得提高,藉此鼓勵老師儘量在5年內售出專利或技轉。
 
曾繁根表示,為協助教師售出專利,清大去年加入國際產學聯盟,並從產業界請來5位專家,透過主動出擊,將好的專利介紹給廠商,且每位產業專家配有2位轉譯人員協助雙向溝通,把師生的專利轉譯給產業界,也協助產業界盤點值得投資的專利。
 
2017年獲美國專利最多的全球前5名大學及取得專利數,依序為美國加州大學系統、麻省理工學院、德州大學系統、史丹佛大學、北京清華大學。
 
其他名校排名為哈佛大學(9)、加州理工學院(10)、西北大學(14)、康乃爾大學(15)、哥倫比亞大學(19)、杜克大學(27)、南韓科學技術院(28)、首爾大學(41)、耶魯大學(48)、東京大學(52)、南洋理工大學(54)、香港城市大學(58)、新加坡國立大學(74)、牛津大學(74)、京都大學(79)、普林斯頓大學(87)、香港理工大學(93)。
 
至於國內進入2017年美國專利百大的學校,還包括台灣大學(排名48)、交通大學(64)、成功大學(67)、中央大學(98),其中台大比去年退步19名、交大退步20名、成大微幅上升2名、中央大學去年未上榜,今年擠進百大,過去兩年皆登百大榜的台灣科技大學,今年則未入榜。
 
美國專利百大排名請見(http://www.academyofinventors.org/pdf/top-100-universities-2017.pdf)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