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長賀陳弘期許學生離開方寸之地,無畏走出去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發佈時間:2018-06-12

 2018-06-09 記者 蘇位榮 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共有四千多位畢業生取得學碩博士學位。校長賀陳弘期許學生離開方寸之地,勇敢無畏地走出去,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看看外面的海闊天空,跨越文化社會與專業地學習和思考,成為有見識、看得遠的領導者,「To explore the unexplored! 祝福大家有一個豐富的探索旅程,從現在的方寸之地出發,找到屬於自己的藍天。」
 
清華大學的碩博士研究生畢業典禮請來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致詞,大學部畢典的致詞貴賓則是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兩人不約而同地期許畢業生不忘終身學習,方能迎接下一世代的挑戰。
 
賀陳弘說,大約四十年前,有44位與在座畢業生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在孫運璿先生的一項計畫之下,前往美國學習積體電路的設計、製造、封裝、測試與廠務,回來之後建立了國內的示範工廠,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因而蔚然有成,創造了世界奇蹟。
 
「如果他們當年沒有選擇走出台灣去學習,很難想像以當時台灣的中低階加工出口產業型態,後來在世界上會是什麼位置?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的發展又會是什麼情形?」賀陳弘說,我們一些重要產業的競爭者在韓國,市場在美國、在對岸,主要設備來自歐洲,因此我們不可能不向全世界學習、不向全世界溝通討論。
 
賀陳弘勉勵清華畢業生「走出去,勇敢無畏地走出去,就是各位的未來!」他說,走出去,最大的困難不是面對陌生環境,而是我們自己在心態、在專業、在語文、在體能各方面是否有所準備,如累積交換學習、海外實習或國際志工等經驗。他也勉勵還沒準備好的同學,趁著年輕,安排一個時段,為自己做一個橫渡、攀登的規劃,努力達成。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則為畢業生指點未來發展方向。他說,未來的世界,AI人工智慧就是「電」,啟動下一世代的物聯網、區塊鏈全靠它,「所有的人、所有的系都要面對它。」而資料數據(data)則是「油」,加上AI演算法,就能解決以前無法解決的問題,並取得競爭的優勢。
 
「現在創新事業蓬勃發展,創業的門檻又低,最近就有250家的AI公司被收購,大家都瘋狂在做。一點創新的想法,做出產品,投入AI人工智慧的應用,如果我是你,就要拚拚看!」張明正說。
 
張明正也期勉畢業生今天取得一項專業學歷之後,還要具備快速去學習另一項專長的能力,比如他面試新人時,就常會問「你最近看了什麼線上課程?」、「最近有什麼機器學習的論文或突破令你印象深刻?」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提到「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他舉自已為例,他小時候曾窮得付不出學費,資質也不突出,但他在工作之後,陸續取得了新聞、人資管理、公共行政、工商管理等4個碩士學位;他學了2年的中文,還上了2年的「詩經」課程,到了台灣後,他完成了哈佛的線上數位攝影課程,最近還要再報名一門新的線上課程。
 
史達仁也拿台印都很喜歡的茶文化來比喻,建議畢業生要常把舊的茶倒掉一些,才能加進新的茶水。他希望畢業生倒掉的舊茶,包括學習到20至25歲就可停止的觀念,「現在所學已不足以支持你到60歲的職涯。」
 
史達仁希望畢業生加進杯裡的新茶,包括應以每3至5年為一階段,檢視你應該更新學習的知識與技能;確保你在追求新知時能跳出常軌,引進一些並不熟悉但卻值得投入的元素;且不只要問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更重要的是要問為什麼。
 
今年是清華與竹教大合校後,首次合辦大學部畢典,場地也移往能容納更多人的體育館。清華畢業生最高榮譽「梅貽琦獎章」,今年由資工系吳柏瑤、電資院學士班董曉彤、工科系林子翔、資工系陳鵬安、科管院學士班陳毓瑋、英教系林庭秀、體育系林振國、動機系陳紀昇等8位學生獲獎。
 
資工系視障生陳鵬安靠著毅力克服天生眼疾,屢次獲得書卷獎及校內外獎學金,更曾獲102年總統教育獎。他也發揮所學,教視障者學電腦,參與開發無障礙軟體,並協助推廣台灣視障資訊教育。陳鵬安在音樂上也有出色的表現,參加多項鋼琴及聲樂比賽均獲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