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菜販獲榮譽校友!有人當到總統還被拒頒過...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6-19

 2018-06-18  記者 張雅婷 報導

 
68歲台東菜販陳樹菊,只有小學畢業,16日她從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手中接過清大榮譽校友證書,與會人士全部起立鼓掌 。陳樹菊沒有顯赫身世與誇耀學歷,一生只專心做一件事,就是賣菜;但無論賺多少錢,都沒有用在自己身上,她資助貧弱孩童、捐贈學校圖書館與醫院, 至今捐款超過一千萬元。
 
陳樹菊:每天10元 就可以做很多事
「行善不必等賺大錢才行」,陳樹菊對清大學生說,清大師生很多,每人每天捐十元、廿元,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可以做很多事。她說,錢捐出去後,感受一下助人的心情,如果感到喜悅,就繼續做下去。
 
她說,自己只是在路邊攤賣菜的人,從沒想過會得到清華大學的肯定,「清華大學要頒榮譽校友給我,讓我十分訝異。」
 
在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楊儒賓、生科系教授曾晴賢推薦下,清大校長賀陳弘16日頒授清華榮譽校友證書給陳樹菊,主秘呂平江也把永久校友證送到陳樹菊手上。
 
賀陳弘:我在她面前很渺小
賀陳弘表示,陳樹菊的義行就是最純粹無瑕的典範,德行超過言語所能表達,無私奉獻公益,數十年如一日;許多人的成就雖大,但相對於她的義行卻顯得微不足道,「我在她面前感覺渺小」,陳樹菊成為清華的榮譽校友,實則是清華的榮譽。
 
清大學務長暨清華學院副院長謝小芩表示,陳樹菊是繼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前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小提琴家林昭亮之後,第四位清大榮譽校友。過去清大榮譽博士等頭銜都是理工、科學、知識等專業領域,對民眾而言似乎過於專業,導致不接地氣、不親民,陳樹菊透過校內教授推薦,校方認為陳樹菊的義行令人欽佩,行為也充分彰顯清大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2010年富比世雜誌陳樹菊入選亞洲慈善英雄人物榜;同年,時代雜誌將她選為年度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讀者文摘將第4屆亞洲英雄獎頒給她;教育部頒贈1等教育文化獎章。
 
翁山蘇姬 曾獲交大名譽博士
交大2015年時也授予緬甸國務資政暨外交部部長翁山蘇姬名譽法學博士,特別選在大選之後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交大前校長吳妍華至緬甸頒獎,這是翁山蘇姬歷經多次軟禁,於2010年終獲自由後接受的第一個名譽博士學位。翁山蘇姬當時表示,非常感謝交大頒給她法律領域的榮譽,因為自己也非常關心法治問題,並表達了一些對於緬甸未來的期許。
 
名人變校友 誰沾誰的光?
學者鈕則勳表示,國內外各校頒贈榮譽校友、榮譽博士的制度,雖已不可考,但這些值得效仿的公眾人物,引起各大學的注意,無非是幫學校加分。如陳樹菊已是全球知名人物了,清大頒授榮譽校友,其實是清大沾光,並提升校園形象。
 
他說,學校選擇榮譽校友、榮譽博士有三種方式:公眾人物的光環能幫助學校拉抬聲譽;榮譽校友、榮譽博士背後的資源,包含人脈、物資與技術、經驗與專業,都可能為學校帶來新的發展;最後是可以讓公眾人物與學校互利而達到雙贏。
 
鈕則勳舉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2015獲頒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為例,每個榮譽校友、榮譽博士等頭銜,讓學校可以擷取的資源除了金錢,還有人脈、物資、技術、經驗與專業。他說,台師大有了馬雲這位校友,可能在網路資源上就能獲得很多幫助,甚至學生未來也比較容易有機會進到阿里巴巴實習或上班。
 
柴契爾夫人、歐巴馬都被拒頒過
但也不是每個學校都願意授予有貢獻者名譽學位,像是過去所有牛津畢業的英國首相都獲授牛津大學名譽博士,但1985年牛津大學決議不授予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名譽博士學位,以示對其削減高等教育經費的批評。2009年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也拒絕授予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名譽學位,理由是他剛剛就任總統「主要工作尚未開始」,意思是還沒做任何應得榮譽學位的事。
 
什麼是「名譽學位」?
通常「學位」是指國家認定的教育機構根據學生的專業知識經考試或評鑑後所授予的稱號,一般分為學士、碩士和博士三個等級,而「名譽學位」是授予對社會某個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士的一種學位。無需考試與論文答辯,是一種終身榮譽,純粹由學校為獎勵獲頒學位者在該領域的傑出貢獻,或是獎勵其在該領域的重大發現者。有這種榮譽學位制度的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南非、香港等,主要是英語系國家。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