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陳樹菊獲頒清華大學榮譽校友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06-19

 2018-06-17 記者 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16日晚間在高雄頒授榮譽校友給台東捐款善人陳樹菊,表彰她的義行,盼她成為清華師生典範。校長賀陳弘說,陳樹菊是台灣人的驕傲,她的捐款善行還曾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人物,歡迎她成為清大的一份子,她也是清大第四位榮譽校友。
 
因敬佩陳樹菊的義行,清大中文系教授楊儒賓、生科系教授曾晴賢幾年前就提議頒發榮譽校友或榮譽博士給陳樹菊女士,而陳樹菊在接受榮譽校友證書後,也獲永久校友證,與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及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和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同獲清大榮譽校友。
 
陳樹菊說,她只有小學畢業,得知清華大學要頒授她榮譽校友,十分訝異。她說,她只是在路邊攤賣菜,默默做事,從沒想過會得到清華大學的肯定。
 
得知清大有一萬多名學生,陳樹菊也勉勵學生,1人1天只要捐10元、20元,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可以做很多事,行善不必等賺大錢才行;捐出去後感受一下助人的心情,如果感到喜悅,就會持續下去。這是她國小一到六年級老師給的教導,她謹記在心。
 
清大校長賀陳弘說,清華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陳樹菊女士是最純粹無瑕的典範,因她的德行超過言語所能表達,他尊崇陳樹菊是「人格者」,無私奉獻公益數十年如一日,許多人的成就雖大,但相對於她的義行卻顯得微不足道,「我在她面前感覺渺小。」
 
陳樹菊跟他說:「做一件事如果先想到自己,常常做不成;如果不想自己,就可以做得成。」賀陳弘說,陳樹菊女士講的道理簡單明白,但一般人都做不到,更不能長期如一日。
 
賀陳弘說,陳樹菊成為清華的榮譽校友,實則是清華的榮譽!他期許清華校友和學子,「在這個時代,讓陳樹菊如同天使,指引我們的方向,使我們自己更了解清華人的價值、作為清華人的驕傲。」
 
推薦人楊儒賓則說,世上令人感動的故事不少,但像陳樹菊這般樸實無華到了極點,只是純粹奉獻的事例,卻是踏破鐵鞋無處尋。陳樹菊一生只作一件事,就像清華在台建校的梅貽琦校長一生幾乎只作一件事一樣,雖然事情的樣式不同,但背後的精神則一,典範的意義也很類似。
 
他說,清華應該在支持經濟成功、知識成功的思維模式後,支持一種犧牲奉獻、在勞動中創造人生終極價值的理念,這種理念可以確定是東西大教育家共同支持的核心關懷,很慶幸台灣社會有陳樹菊這般令人動容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