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樹菊阿嬤成清大人 勉學生「行善不必等賺大錢」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8-06-19

 2018-06-17 突發中心 黃羿馨 新竹報導

 
樹菊阿嬤成為清大人!清華大學昨晚頒授榮譽校友予陳樹菊表彰她的義行,盼她能成為師生典範。頒授典禮配合陳樹菊在高雄舉行,昨天晚上清華大學同時舉辦南部校友成立大會,在場的150多位師生校友全部起立鼓掌。樹菊阿嬤則謙遜的表示,自己只有小學畢業,沒想到在路邊賣菜默默做事,竟得到清華大學的肯定、十分訝異,並勉勵學生「行善不必等賺大錢」,無私奉獻精神令人動容。
 
為敬佩陳樹菊的義行,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楊儒賓、生科系教授曾晴賢幾年前就提議頒發榮譽校友或榮譽博士給陳樹菊。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昨天頒授清華的榮譽校友證書予陳樹菊,主秘呂平江也把永久校友證送到她手上。陳樹菊繼小提琴家林昭亮之後,成為清華的第4位榮譽校友。
 
得知清華大學有1萬多名學生,陳樹菊勉勵學生,1人1天只要捐10元、20元,累積起來就是很大的力量,可以做很多事,行善不必等賺大錢才行;捐出去後感受一下助人的心情,如果感到喜悅,就會持續下去。她最後也特別感謝她國小一到六年級老師的教導。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而陳樹菊就是最純粹無瑕的典範,對她的任何美言都似乎是多餘的,因為她的德行超過言語所能表達。賀陳弘尊崇陳樹菊為「人格者」,無私奉獻公益數十年如一日,許多人的成就雖大,但相對於她的義行卻顯得微不足道,「我在她面前感覺渺小。」
 
清大指出,陳樹菊從13歲起,為了維持家計、支持手足就學,便在台東一個菜攤開始賣菜。她認真賣菜,每週辛苦工作6天、每天18個小時,她認真賺錢,但是無論賺了多少錢,她都沒有用在自己身上,而是完全回饋社會,至今捐款超過1千萬元,並擬成立基金會,繼續幫助需要的人。
 
她的善行義舉受到國內外的關注。大導演李安與陳樹菊素昧平生,但深受其故事所感動,主動向時代雜誌《Time》推薦為最具影響力的時代百大人物,李安曾說:「陳樹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不是卓越的成就,而是樸實簡單的樂善好施……真正給出去的是一個社會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