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液晶IPS之父來台 大江昌人受聘清大任教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6-06-28

 液晶IPS之父來台 大江昌人受聘清大任教

 
2016-06-24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發明高畫質不失真的液晶顯示IPS規格日本學者大江昌人,獲聘成為清華大學教授,將來台傳授OLED研究,把知識傳遞給下一代;清大期盼此基礎研究能奠立台灣下一世代顯示器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清大表示,大江昌人在1989至1996年間在日本日立研究室共同研發IPS(橫向電場效應顯示技術)液晶顯示器,2012加入日本夏普公司,任材料與能源技術實驗室主任,研發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後經人事重整,決定轉換跑道至學界,把知識傳遞給下一代。
 
清大說,早期液晶螢幕的正面影像清楚,但側面看就不行,大江昌人研發的IPS,有超大幅度視角,即使螢幕平放,畫面色彩及亮度都和正面看無差異,也較不閃爍、不傷視力。
 
清大表示,大江昌人研發的IPS技術,被廣泛用在液晶電視、平板電腦、手機螢幕等,已獲全球億萬消費者採用,相關論文被引次數高達千次以上,是少見的國際級產業學者。
 
大江昌人近年將IPS顯示技術帶入OLED研發,清華光電所長黃衍介指出,目前全球顯示器產業都重點發展OLED,台灣相關產業陷入與日、韓大廠的苦戰之中,大江加入清華團隊,將可望從基礎研究奠立台灣下一世代顯示器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清大以「獎勵特殊國際優秀人才計畫」,延攬大江昌人來台,將在8月1日到職,擔任電機系教授,開授大學部及研究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