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兩岸清華學子交流 學習風格大不同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8-08-09

 2018-07-26  李侑珊

 
為鼓勵學生拓展視野,兩岸清華大學近期舉行學生交流互訪課程,讓新竹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學生、北京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學生,各赴兩岸清華授課3周,有陸生看到兩岸大學生不同的學習方式,即北京同學習慣「獨立作業」,台生則喜歡小組合作,易於激發更多團隊創意與相法。
 
新竹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為提升學生國際化程度,在4年課程規畫外,再外加3個暑假的海外學習及業界接軌,包括赴大陸及美國頂尖名校交流,並到業界實習。而大一升大二的新竹清華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學生,上周才結束在北京清華的3周課程,本周起則接待北京清華學生到新竹,兩岸清華學子深入交流,激盪出創意火花。
 
 
清華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指出,電資院學士班的設計就是結合電機與資工,「軟硬通吃!」再加上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等課程,培育迎接下一世代挑戰的跨領域人才。
 
新竹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主任王俊堯說,與北京清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共同上一門課是個很特別的設計,「我們先去3周,對方也來3周,不只讓我們的學生走出去,也把對岸最優秀的師生帶進來。」
 
北京清華參訪團團長、北京清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男大生胡致遠,觀察兩岸學子的學習方式,認為北京同學習慣「獨立作業」,遇到問題時先自己找答案;台灣同學則有更多的小組合作,與助教互動也比較多,往往激發更多想法上的衝撞,十分有趣。
 
北京清華副團長、北京清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男大生鄭立言則說,台生在生活小細節表現很貼心,如下課後會把椅子推回原位,買飲料時會向店員道謝,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安排台生到大陸授課交流。
 
北京清華學生普遍對台灣特濃的人情味印象深刻。北京清華副團長鄭立言表示,台灣生在一些生活小細節也有很貼心的表現,如下課後會把椅子推回原位、買飲料時會向店員道謝。此外,新竹清華校內的飲水機還供冰水、宿舍有烘衣機,也是很體貼學生的設計。
 
新竹清華還提供本土企業實習機會,其中包含友達、鴻海、力旺、工研院及國研院國家晶片設計中心等,安排台灣同學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準備赴美國頂尖大學交換一學期,並且電機資訊學院還提供8個獎學金名額,每名可獲新台幣26萬元,用以支應學雜費及大部分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