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兩岸清大生交換 印證無體育不清華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18-08-09

 2018-07-26 記者 陳至中 台北26日電

 
位於台灣新竹的國立清華大學,今年暑假和中國大陸北京清華大學交換學生,體驗兩岸不同的學習方式。學生閒聊體育議題時最為興奮,印證「無體育不清華」是兩岸清大共通的傳統。
 
台灣清大日前安排30位大一升大二的電資學院學士班學生,到北京清大完成3週的課程,本週起則接待北京清大學生到新竹,體驗彼此不同的學習方式。
 
「我們先去3週,對方也來3週,不只讓我們的學生走出去,也把對岸最優秀的師生帶進來。」台灣清大電資院學士班主任王俊堯說,這次體驗到許多特別的課程設計,例如北京清大換讓兩個系的學生一起上一門課。
 
北京清大教授諶衛軍表示,兩岸學生學習態度、文化背景雖不同,但在彼此交流的過程都能互相學習成長,十分難得。他也稱讚台灣學生思考活潑、無拘無束。
 
北京清華參訪團團長胡致遠觀察到,北京同學習慣「獨立作業」,遇到問題時先自己找答案;台灣同學則有更多的小組合作,與助教互動也比較多,往往激發更多想法上的衝撞,十分有趣。
 
北京清華副團長鄭立言說,台灣學生在一些生活小細節有很貼心的表現,例如下課後會把椅子推回原位、買飲料時會向店員道謝。此外,新竹清大校內的飲水機還供冰水、宿舍有烘衣機,也是很體貼的設計。
 
鄭立言表示,兩岸清華學生談到體育活動,最是眉飛色舞,也印證了「無體育不清華」這句話。他聽到台灣學生興奮地談起今年「梅竹賽」打贏了交通大學,北京學生也自豪於在棒球賽勝過體育大學,「自強不息,行勝於言,應是兩岸清華人的共同寫照」。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