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郭位:高教創新最大敵人是政教不分離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6-06-23

 郭位:高教創新最大敵人是政教不分離

 
2016-06-21 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彩鸝/報導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郭位,今天在清華大學名人堂舉辦《高等教育怎麼辦?》新書發表會,他在會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政教不能分離,是高教創新最大的妨礙」,兩岸三地都有此問題,香港情況稍好一點。
 
郭位在簽名時,寫下「教研合一,政教分離」8個字,作為他對高等教育發展的期許。今天剛好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亞洲大學排名,台大排名回升到第15名,比上次調查進步2名,新加坡洋理工大學排名第2,創下新紀錄。
 
郭位表示,大學排名就像網球比賽一樣,前四強、八強排名有起有落,但整體來說,好的大學排名起伏比較小,新加坡的大學排名進步,郭位說,新加坡和大陸一樣,政府控制較多,但新加坡和大陸不一樣的地方是,新加坡政府決定了大方向之後,就放手讓大學去發展。
 
今天是中研院新任院長廖俊智就職日,郭位也剛好今天辦新書發表會,但郭位這場發表會在一個多前就敲定。
 
《高等教育怎麼辦?》一書,提倡「大學之道,教研合一」,認為改變「心件」才是創建一流大學的正道。書中提到,兩岸高等教育現今走入春秋戰國的亂象,常有人便宜行事,把大學二分為研究型與教學型。但郭位校長指出,這種說法與熟知的先進國家情形不符,也不盡然符合近代的高教趨勢。
 
「優秀的大學均以『教研並重』的方式培育人才!」郭位表示,科技日新月異,教師不從事研究,其知識與技能充其量僅能複製前人的科研成果;教師不從事教學,或只從事研究而不懂更新,則將無以印證研究成果。被視為研究型典範的大學,除在尖端研究上獨領風騷外,更是教學卓越的標竿大學。
 
郭位在書中指出,兩岸三地應該記取西方高教進步的重點不但在「創新」,而更在「政教分離」;「政教不分」則有害「創新」。
 
兩岸三地的政府加大教育投資,取得一些成績,台灣與大陸的大學數量直線上升,大學生人數急速增長。然而,雖然校園愈建愈大,科研設備先進,師資尚稱優異,國際交流廣泛,但所有這些終究要靠人去運作使用、溝通協調。
 
郭位認為,硬體與軟體運用的成效,存乎一心。如果大道不行,外行領導內行,教育工作者故步自封,即使擁有許多國內外的學位,空談願景,大學很難成為世界先進。
 
《高等教育怎麼辦?》包含了郭位校長對教研合一、國際化、質量評鑒、創意創新的真知灼見,除了點出兩岸高等教育的盲點和迷失之外,也明確指明改變「心件」,才是創建一流大學的正道。
 
香港城市大學在郭位的帶領下,教研成就突出,進步幅度居世界首位;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本月公布其排名為亞洲的大學第七名。香港城大的工程學科更被所有國際評估機構列為台港第一。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