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沈君山曾發願捐助清大奕園 金庸題字、林海峰到場揭幕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8-10-01

2018/09/12 14:21 突發中心 黃羿馨 新竹報導

前清華大學校長、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沈君山,今天上午10時因腸道破裂引發感染病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歲。由於清大前校長沈君山是圍棋高手,2006年發願捐助清華大學一座奕園,但隔年不幸中風,家屬聞訊後,將其在美任教退休金匯回捐建,終於在2013年6 月落成。

當時的校長陳力俊回憶,奕園開幕當天,包括林海峰、聶衛平、曹薰鉉等大師及吳清源大師的長女吳佳澄都齊聚於清大為「奕園」揭幕。典禮結束後林海峰、聶衛平及曹薰鉉三位大師始無前例,於奕亭內聯手進行奕紀念棋,而入口「奕園」二字是沈君山的好友金庸親書,園內設有碑群,分別刻有吳清源、木谷實、林海峰、陳祖德、曹薰鉉及聶衛平等6位圍棋大師的墨寶與經典名局,供大眾欣賞。

陳力俊表示,前校長沈君山人十分開朗幽默,腦筋也動很快,他還是清大第一任民選校長,當時他擔任遴選委員,大家認為他交友廣闊、有名人光環,認為他應該可靠著人脈和名氣為學校募款,最為人樂道的就是當時聯華電子董事長曹興誠曾向他挑戰下棋,約定贏一個子捐1萬元,後來沈君山順利贏得1500萬。

陳力俊說,大家都知道沈君山多才多藝,在天文物理領域很優秀,但其實沈君山在自述中也提到過自己的缺點,他在當校長時,因為不喜歡跟人家衝突,碰上蠻不講理的教授,做起事來就好像顯得沒魄力,而也因自己拉不下臉,除了以棋藝募款外,在其他募款表現上就表現平平,出乎大家所料。

陳力俊還提起沈君山校長一段趣聞,他說沈君山在當兵時,連長准他特別假,讓他外出與一圍棋神童比賽,結果他戰敗歸營,連長為此頗為不悅,認為他有損軍譽,差一點將他關禁閉,沒想到這位神童就是林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