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校友開發鞋跟計步器 走3年免充電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8-10-03

2018-09-16 大紀元記者林寶雲台灣新竹報導

清華物理系校友黃希雯夫妻檔在畢業二十餘年後返回母校創業,研發出3年不用充電、能夠智慧定位,可嵌進鞋跟的「無感」穿戴裝置smartcube,熱銷全美,也成為清華大學前年落成的創新育成大樓傑出創業範例。


最近已有知名運動品牌想到把智慧晶片嵌進鞋子的概念,但功能僅止於計步,沒有智慧定位的功能,且加裝晶片的鞋子也比一般鞋款貴上許多。捷螺系統創辦人之一黃希雯打造的則是除了計步、還有GPS定位功能,且更為平價的裝置,讓鞋廠能在不調高售價的前提下為鞋子加值。

黃希雯與當年在清華求學的同班同學結成良緣,並決定各自在業界、學校工作二十餘年後,攜手回到母校清華共同創業,smartcube就是他們的創業首作。晶片僅約1顆牛奶糖大小,重量只有7公克,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就可看到每日走路的步數、公里數,還能智慧定位。

提供技術及研發指導的清華電機系教授馬席彬點出鞋跟計步晶片的另一項技術難題,就是良率要達到百分之百。因為相比於幾塊美金的晶片,鞋子的成本是很高的,一旦消費者發現計步或定位功能出問題,會要求退換整雙鞋子,品牌的信譽也會受損,因此,委託廠商提出了幾乎不可能的要求,也就是良率要達100%。

黃希雯與夫婿憑毅力一一克服難題,終於成功讓晶片加裝在美國手工休閒鞋品牌,並登上電視購物平台。合作廠商的訂單從最初預定的2萬件,4個月內又追加至20萬,下一期更上看百萬。黃希雯情商已退休的姊姊、姊夫,還有正在清華就讀的外甥女一起來測試、包裝,都趕不及出貨。許多知名品牌運動鞋目前也來洽談合作。

黃希雯2015年在清華育成中心租下15坪的空間,開啟創業之路。次年清華創新育成大樓落成,她則成了第一批的入駐事業。黃希雯建議學弟妹:「普物跟電磁學一定要好好學,你永遠想不到二十年後還想創業時是不是用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