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退出中研院長遴選 郭位談高等教育應教研合一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6-06-23

 退出中研院長遴選 郭位談高等教育應教研合一

 
2016-06-21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報導
 
退出中研院長遴選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今天獲邀到清華大學,與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對談「高等教育怎麼辦」,探討兩岸三地的高等教育,他提出「教研合一」概念,認為教學與研究同樣重要,同時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政教分離」才能讓教育發揮社會創新力量。
 
郭位提到讀書人喜歡作官,也是政教不分離的原因之一,讀書人希望有機會為國家社會做事,因此要有位子,但有些人得到位子了,卻忘了做事,因此他認為「政教分離」才能發揮教育功能,「政教不分」有害創新,也是對高等教育的致命傷。
 
而有人把大學分成研究型及教學型,難道研究型的大學不教學?教學型的大學不研究嗎?郭位在清大發表的這本新書提到「大學之道,教研合一」,改變「心件」才是創建一流大學的正道。
 
郭位說,兩岸三地的高教各有問題,有如走入春秋戰國的亂象,更有人把大學二分為研究型與教學型,但他認為優秀的大學應「教研並重」,教得好當然研究就能創新,兩者相依相輔。
 
郭位也提到兩岸三地應記取西方高教進步的重點不但在「創新」,而更在「政教分離」;「政教不分」則有害「創新」,兩岸三地的政府加大教育投資,確實能獲得一些成績,台灣與中國的大學數量直線上升,大學生人數急速增長。然而,校園愈建愈大,科研設備先進,國際交流廣泛,但終究要靠人去使用。 楊世瑞也參與對談,她說,教育是社會流動力很重要的管道,教育的目的絕不是為了考試得高分,她在新生家長說明會裡,常說「學校不是補習班」,而要提供更多元學習,不是為了升學考試得高分來念北一女。
 
不過,台灣面臨的問題是「考招合一」,目前課綱問題就是因為要考試,很多高職生不像高職,學生要搶著補國、英、數,失去高職教育目的,同樣台灣大學有165所,現在是均等教育,政府應處理「量」的問題,而大學現在策略是先搶到學生,再如何招到好學生,是台灣高等教育面臨的制度問題。
 
郭位也鼓勵年輕人不要怕失敗,對學生提問擔心工科生沒有人文素養,他舉胡適是學農的,但人文素養被肯定,鼓勵學生充實自己,創新是學習的動力,他也把這本新書的版稅捐給清大,做為學生獎學金。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前陣子是中研院長熱門人選之一,他主動退出遴選,此次受清大之邀進行高教座談,也展現他對教育的理念,香港城市大學在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 QS 所公布的排名是亞洲大學第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