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首辦大學實驗教育 課程、老師自由選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8-10-08

 2018-09-19 10:25 旺報 李侑珊

 
國內實驗教育首度由中小學延伸到大學。清華大學提出實驗教育方案獲教育部核定,從本(107)學年開辦,共有7位大一升大二的學生申請通過。這7位實驗學生各自提出未來3年的課程規畫,並選擇能帶領自己在學術殿堂挖寶的教授、業師,組成個人專屬的學習輔導小組,課堂之外的海外學習也可取得學分。
 
清華大學自104學年首辦特殊選才「拾穗計畫」,具特殊專長的高中生或自學生不必考學測、通過面試即可入學。為了符合這批「偏才」學生的需求,清華去年開辦「客製化學程」,提供更多元、彈性的課程組合,但仍有部分學生覺得不足,校方因此開始設計實驗教育方案。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指出,新開辦的實驗教育方案,打破所有學習框架,除仍得修習校訂的28個必修學分之外,幾乎沒有其他限制,學生可主修「華德福教育」、「跨科學創藝STEAM教育」、「創新教育」或「電子商務」,並組合各種清華已有或沒有的課程,只要有想法,都可以提出來,送到校內學習審議小組審核。
 
戴念華舉例,目前其他大學為特殊選才學生設計的課程,多半還是要從既定選課來選,但清大實驗教育方案則完全開放學生選課。
 
戴念華表示,實驗方案學生的修業內容可包括一般課堂學習、非典型課堂課程(自主專題實作等)、校外實習與國際學習三大塊,鼓勵學生跨領域、跨場域、跨區域學習。有些學生的學習計畫包括到國外大學交換,同時觀察當地市場脈動,作為未來創業參考;也有學生具公民記者身分,想撰寫具深度的實驗教育專案研究報告。
 
除了有學習審議小組幫學生更「聚焦」規畫學習內容,戴念華表示,學校也為每位實驗學生設一學習輔導小組,由1位校內專任教師擔任主責老師,另有2至4位校內外的教師或業師加入小組,陪學生走過未來3年的修業期。另外,清大也開放1%的大學部各學院學生提出申請,即非特殊選才的一般生也可申請
 
若學生選擇實驗方案後不適應,也有退場機制。戴念華表示,實驗生可與輔導小組討論後回到原來考上的系所,入學時不分系的學生則可回到其大二分流的系所。清大指出,所有參與實驗教育方案的學生,畢業前都必須完成一個專題並公開發表。至於文憑則依所修學分以理工生醫偏多、或以人社法商教育藝術偏多,分別授予「清華學院理學士」或「清華學院文學士」,畢業證書可加註主修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