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前衛小劇場鬼才 田啓元文物永存清大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10-08

 2018-09-28 記者 王駿杰 新竹報導

 
「小劇場鬼才」田啓元以前衛藝術風格掀起一陣小劇場旋風,在1988年與詹慧玲等人創立「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卻在32歲因病離世,10年短暫劇場生涯共執導、創作約35部劇作,如今詹慧玲決定捐出近萬件劇本手稿、書畫、演出資料等文物給清大展出,將成為國內第一所有系統地建檔、蒐藏小劇場文物的大學圖書館。
 
清華大學即日起至10月7日,於旺宏圖書館一樓展出「田啓元與臨界點劇象錄」,將有捐贈的多件珍貴小劇場文物。此展並於10月17日移至清華人社院圖書館,展出至10月31日。清華圖書館館長林文源表示,未來還將陸續蒐藏其他劇團文物。
 
清大指出,圖書館為重現田啓元「田氏魅惑」的劇場張力,將著名的二女戲「瑪莉瑪蓮」的經典舞台設計「一桌二椅」及斑馬地毯搬到展場,另外還有讓團員和觀眾記憶深刻的「民樂街68號」排練場上的日式窗格及雕花鐵欄,也以意象式設計重現在展場中。
 
清大表示,田啓元是台灣第一位被公開真實身分的愛滋感染者,在同性戀和愛滋仍然為社會禁忌的年代裡,他將歧視與壓迫轉化爆發為強烈的戲劇創作能量。
 
田啓元去世後,詹慧玲和團員整理、保存他的遺物,隨著劇團持續運作到最後劇團熄燈,龐大的檔案文件隨著她和團員們一起漂移、搬家,這次詹慧玲與團員共捐贈64份劇本手稿與檔案、1千份文宣品與剪報、360件影音資料及近8千張的圖片及劇照,供清華大學圖書館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