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高教怎麼辦? 郭位發表新書暢談教研合一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6-06-23

 高教怎麼辦? 郭位發表新書暢談教研合一

 
2016-06-21 大紀元 記者/賴月貴/報導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今(21)日上午回到母校清華大學,舉辦新書《高等教育怎麼辦?》座談會,認為「教研合一」是創建一流大學的正道,也慨嘆「政教不分離」在兩岸三地是高教創新的最大阻礙。
 
有人把大學分成研究型及教學型,難道研究型的大學不教學?教學型的大學不研究嗎?累積30多年教研與美國高教管理的經驗,郭位說,教師不從事研究,其知識與技能充其量僅能複製前人的研究成果;教師不從事教學,則將無以印證研究所得,因此他認為,被視為研究型典範的大學,除了在尖端研究上獨領風騷外,更應該是教學卓越的標竿。
 
郭位曾是中研院長候選人之一,因被質疑親中,慨嘆學術不中立,憤而宣布退出遴選,新竹清華前校長劉炯朗、前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到場祝賀新書出版,高希均意有所指的說,這本書名叫《高等教育怎麼辦?》事實上,我們更想知道,中研院怎麼辦?
 
郭位提到中研院與高等教育的關係,他指出,中研院是從文史哲學、考古而成立的,當初純粹做研究,是百分百的研究導向,由政治來帶著做研究。 他說,孤芳自賞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中研院未來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成立大學部、研究部,讓教研合一,把研究所併入台大、清華、交大。二是學西方,把資源併到各大學研究所,虛級化,讓這個機構能給政府提供建言。做為學術研究機構,自由中立是必須的,因此他一再倡議「政教分離、教研合一」才是正確之道。
 
《高等教育怎麼辦?》包含了郭位對教研合一、國際化、質量評鑒、創意創新的見解,除了點出兩岸高等教育的盲點和迷失之外,也明確指出改變「心件」,才是創建一流大學的正道。
 
《高等教育怎麼辦?》一書由天下文化出版,版稅將捐贈清華大學,做為學生獎學金,回饋母校。除了著作發表外,郭位近年來在台、港、大陸、美、日、韓及歐洲的大學、報章雜誌、學術論壇等上百個場合發表他對高教的針砭與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