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 新增專題組邀青年關注環境永續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10-08

 2018-10-04 記者 洪美秀 新竹報導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今年第3屆,今年除公開組,新增專題組,並以環保及減廢發想,邀請青年朋友關注環境永續議題,而清華大學藝設系學生也利用海邊淨灘的廢材轉化為時尚飾件,更以東門迎曦城為背景進行時尚走秀,鼓勵年輕人勇於挑戰,勇敢逐夢外,也為地球環保盡心力。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說,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舉辦3年,吸引近200組、超過700名桃竹苗大學青年參與,也幫助14組學生團隊成功圓夢,今年更增設專題組,鼓勵青年世代及大眾關注社會議題,進而提出創意解方。
 
許峻郎說,著眼於「過度浪費」所引發的社會討論以及環境影響,今年主題設定「Usage 100%」為專題組主題,期盼年輕世代能夠發揮百分百勇氣、才能與創意,投入家園的環境保護。
 
基金會也邀請清大藝術設計系師生,進行「海廢創生x藝術時尚」示範計畫,藝設系主任江怡瑩帶領學生到海邊淨灘撿垃圾,並從海洋廢棄物進行藝術創作,7名青年藝術家許淳瑜、何孟馨、孫子雲、梁書寧、游加鈺、賴毓庭、羅崴從海廢物料中重塑、轉化,將其打造成美麗的穿戴藝術品,並走訪新竹動物園、下竹樹屋、頭前溪畔、東門市場與環保局回收場等地拍攝照片,傳遞家園的關懷以及重生的寄望。
 
參與計畫的藝設系碩三學生許淳瑜說,颱風過後的海邊都是垃圾,實際走過一次才了解污染有多嚴重,在新竹生活6年,透過此次行動,才更了解新竹的美麗與哀愁。
 
許淳瑜也到新竹動物園取景,設計「重生派對」服裝,利用撿來的麻袋、鋁碗、塑料與刷子模仿動物的鬃毛與花色,比擬園區動物獲得新生的喜悅,也前往重建中的新竹公園進行拍攝,慶祝這兩處意義非凡的場所即將重生。
 
昨天新竹的天空飄起雨,藝術家與模特兒不畏風雨,隨音樂走起專業台步,自信展現海廢創生後的精彩,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創造屬於自己的天空。
 
基金會表示,青年築夢計畫提供圓夢總獎金300萬元,徵件到10月26日中午12點,歡迎桃竹苗地區大專院校學子(含碩士班但不含在職專班)組隊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