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慶藝中30年 《暗戀桃花源》重回清華園
新聞來源:大紀元時報   發佈時間:2018-10-30

2018-10-09 記者林寶雲台灣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藝術中心成立30周年,邀請經典舞台劇《暗戀桃花源》於17日在清華演出。此劇1999年曾在清大上演過,當時飾演「春花」一角的丁乃箏,這次將以導演身份重回清華。她表示,非常期待這次演出,也希望更多的大學生能走進劇場欣賞這齣比他們更年長、卻經久不衰的舞台劇。

清華藝術中心主任江怡瑩說,表演工作坊在清華演出《暗戀桃花源》的版本,恰是其在兩年前推出的30周年紀念版,與清華藝術中心成立30周年、珍惜傳統並走向創新的意義十分契合。

紐約時報曾評《暗戀桃花源》為「華人世界最受歡迎的作品」,自1986年首演以來,廣受讚譽,除最初的舞台劇版,還發展出電影版、北京版、明華園版、越劇版,甚至在美國俄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演出英語版。

《暗戀桃花源》講述兩個劇團不小心撞在同一劇場彩排,一團演的是江濱柳與雲之凡因戰亂分離的悲劇《暗戀》,另一團則是漁夫老陶與妻子春花、「隔壁小王」袁老闆的古裝喜劇《桃花源》。兩劇團都急著排戲,互搶舞臺,古今與悲喜交織為「戲中戲」,不同調性的兩劇巧妙融合,創造獨特的舞台趣味。

為了提升校園的藝術風氣及人文素養,清華大學於1988年成立藝術中心,規畫並引進多元的藝術活動。在新竹市立演藝廳落成前,清華的大禮堂是許多藝術團體在新竹演出的最佳場地。30年來以藝文活動拉進與新竹在地居民的距離。

為慶祝藝中成立30年,江怡瑩特別規畫六大系列藝術饗宴,包括靜態展覽、專題影展、音樂表演等。除邀請藝術家前來展演,也提供清華學子舞台。本周五(12日)傍晚5點半在小吃部前野台有薩克斯風演奏;6點半在旺宏館「沉思者」雕像前演出默劇;「藝起來30周年特別慶典」則於7點在旺宏圖書館穿堂還有讀詩、鋼琴、舞蹈等活動。清大表示除學校師生,歡迎一般民眾前來共同參與,享受特別的藝術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