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清大演講 建議認真學習及自我批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8-10-30

2018-10-19 記者  楊勝裕/新竹報導

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瑞克.貝齊格(Eric Betzig)今受邀到清華大學演講,貝齊格給大學生3個建議:認真學習及工作、培養自我批判的能力、及「做個好人」。他表示,他曾脫離學術圈10年才重拾研究,一路上得到前老闆及貝爾實驗室的老同事及一同拚研究的好朋友幫助,證明「你要對人好、要公平,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何時需要人伸手幫你一把。」

 「諾貝爾大師在清華」講座今邀請2014年化學獎得主貝齊格,他以「見微知著-新世代顯微影像技術如何捕捉從分子到個體的生物結構與動態」為題發表演講,除了3百多位清華大學師生,還有新竹高中及遠從台北來的北一女、師大附中、新店高中學生前來一睹大師風采。貝齊格親切回答學生問題,還與他們自拍。

清大主秘呂平江表示,貝齊格最大貢獻,就在解決一百多年來光學顯微鏡碰到的繞射極限問題。他發明「超解析度螢光顯微鏡」,利用雷射控制目標物中的螢光分子在不同時間發光,標定分子在空間中的準確位置,然後再將多張已記錄不同螢光分子位置的畫面合成一張完整的顯微影像,可觀測到奈米等級物體,也因此獲諾貝爾獎桂冠。

貝齊格發明的「超解析度螢光顯微鏡」應用在生物科學領域,協助科學家取得重大突破。過去科學家只能看見細胞的表面,但如今可以看見細胞核核膜上的孔洞、及細胞內的活動狀況,其應用在神經科學領域,已證實可以解構兩個神經細胞之突觸間隙的奧秘,為治療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氏症、亨丁頓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帶來一線曙光。

貝齊格的學生陳壁彰目前也在清大做研究,他表示,貝齊格是特別的科學家,他不在大學教書,在諾貝爾桂冠加身之前,幾乎沒有拿過獎,「他得到的第一個獎就是諾貝爾獎!」顯示老師不在意他人眼光、耐得住研究孤獨,專心一志投入研究的驚人毅力。據說還有電影公司計畫將他的傳奇故事搬上大銀幕。

貝齊格說,他有很長一段時間與好友從清晨4點半做研究到晚上10點,從不間斷,「好的科學家不缺研究的題目,難的是要從中選擇。」陳壁彰當年想跟隨貝齊格研究時,貝齊格問的也是「你能否一周工作7天、一天24小時?

貝齊格在康乃爾大學攻讀工程物理學博士時,就以「近場光學顯微鏡」創見,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重要論文。1988年取得博士學位後,進入貝爾實驗室半導體物理研究部門工作,直到1996年該實驗室關閉,他選擇離開學術界、到父親的機械公司工作,但科學對他的吸引力依舊不減。10年後他重回學術領域,和好朋友籌了2萬多美元,在客廳開發光敏定位顯微鏡(PALM),奠定得到諾貝爾獎的基礎。

貝齊格分享他當年到父親工廠工作,花4年研發出更快、更精確的機器設備,再花了3年試著銷售出去,最終只賣出2台;及他碰到中年危機、沒工作在家帶小孩,最終靠著對研究的熱情,重返學術圈,並榮獲諾貝爾獎的故事,也令在場師生都印象深刻。

清華生科院及腦科學研究中心過去一直致力將先進光學顯微技術應用於腦神經結構及功能的解密,也因此在果蠅神經體研究領域居於國際領先地位。透過此次演講,清華師生更了解貝齊格最近的動態及研究方向,並就清華的最新成果與大師交換研究心得,加強國際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