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成立運動科技中心 用AI「愛」棒球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8-12-17

2018-12-04 15:30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投入AI人工智慧及應用,今天宣布成立「清華運動科技中心」,將AI應用在「國球」棒球領域,第一步將推動「AI棒球計畫」,整合大數據分析、感測技術、生物力學、人工智慧等最新科技用於棒球訓練,除了要幫助國內各級棒球球員提升投打表現,減少運動傷害,也要把這套最新的智慧棒球系統推向國際。
 
清華運動科技研究中心將由電機系特聘講座教授、也是昔日巨人少棒名投吳誠文擔任顧問組召集人,集合清華電機系、體育系、資工系、動機系及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等5系共10位教授,加上1位骨科醫師顧問及2位校外教師,打造人工智慧棒球訓練系統。
 
吳誠文說,跨域整合各位教授的專長,清華大學將開發出一套針對棒球選手運動狀態的分析及評估系統,透過藍牙無線傳輸、一支手機即可監看各項數據,除了分析球員現況,還可預測未來,但目前尚在實驗階段。
 
清華運動科技中心主任、電機系教授馬席彬研發的「智慧棒球」,未來能用在棒球球體內嵌感測器、壓力計等,除可測棒球運動軌跡、轉速等,還可測出投手控球指力,能幫助投手調整投球的力量及角度,更精準地改善曲球、滑球、變速球、指叉球、伸卡球、上飄球等投球表現,目前也還在實驗階段。
 
吳誠文指出,目前人工智慧棒球系統仍在實驗階段,待全面完成後,將能照顧棒球選手的訓練需求,如「3D人體姿態模擬」,只要一台攝影機,可利用影像訊號分析人體動態骨架運動,協助球員矯正投打姿勢,減少受傷;「智慧鞋墊」,能即時呈現並紀錄球員足底各部位的壓力與左右腳重心轉換軌跡。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