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AI應用棒球訓練 運動科技提升球員投打表現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8-12-17

2018-12-04 13:12 蘋果日報 記者/林師民/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投入AI人工智慧研究,更應用在台灣國球─棒球領域,今天成立「清華運動科技中心」,首先將推動AI棒球計畫,以大數據分析、感測技術、生物力學和人工智慧等科技,運用到棒球訓練上,期盼幫助球員提升投打表現,減少運動傷害。
 
運動科技中心由電機系特聘講座教授、昔日巨人少棒名投吳誠文擔任顧問組召集人,集合清大電機系、體育系、資工系、動機系和工業工程和工程管理學系等5系共10位教授,加上骨科醫師顧問和校外教師,打造人工智慧棒球訓練系統。
 
吳誠文指出,清大將開發出一套針對棒球選手運動狀態的分析及評估系統,透過藍芽無線傳輸,手機就可以監看各項數據,除了分析球員現況,還可預測未來。吳誠文認為,台灣的感測技術是一流的,成本上有優勢,而且馬上可以做出商品,幫助台灣的運動科技產業化。除了棒球,未來可望延伸到拳擊、羽球、桌球和射箭等項目。
 
運動科技中心主任、電機系教授馬席彬將研發智慧棒球,把感測器等放入棒球球體內,紀錄運動軌跡、球體轉速,還可測出投手控球的指力,希望幫助投手調整投球力量和角度,精準改善曲球、滑球、變速球、伸卡球、指叉球等球種的投球表現。另外,團隊也將開發生理感測IC技術,可即時偵測心跳、呼吸、等生理反應,用以評估球員心理狀態和專注度,協助球員調適情境壓力。
 
工業工程系李昀儒教授研究生物力學和人因工程,這次研發「精準打擊系統」,透過眼動儀和地面測力版,量測球員的視角、身體重心變化,進而調整打擊姿勢。好的打者必須用眼睛跟球跟到最後一刻,這套系統將是打擊訓練利器。
 
另外,人工智慧棒球系統將全面照顧棒球員的訓練需求,如資工系教授朱宏國開發「3D人體姿態模擬」,只要一台攝影機,就可利用影像訊號分析人體動態骨架運動,協助球員矯正投打姿勢,減少受傷。電機系教授黃柏鈞則開發「智慧鞋墊」,能即時呈現並紀錄球員足底各部位的壓力與左右腳重心轉換軌跡。
 
今年帶領新竹成德高中打入全國高中黑豹旗棒球賽16強的教練邱郁達表示,過去他指導選手時,多半只能用自身經驗講解,但手腕要怎麼轉動、身體重心如何改變,「只用嘴巴說,很難讓球員領會。」如今清華開發智慧棒球訓練系統,就能讓解說具象化,在比賽場上也能根據即時監測數據來調配選手上場的時間及順序,一定很有幫助,帶領台灣各級棒球訓練進入新的高科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