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棒球訓練AI化 清大研發智慧化棒球系統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8-12-17

2018-12-04 12:14 記者╱徐養齡╱報導
 
隨著AI人工智慧技術的發達,未來培訓體育不用悶著苦練,清華大學透過「智慧棒球」系統,協助球員解析本身投球及打擊習慣,精準測出運動軌跡,甚至細微到控球指力、重心轉換等,讓訓練事半功倍,未來更可望將觸角延伸到更多體育項目。
 
清大表示,校方近年全力投入AI人工智慧及應用,成立「清華運動科技研究中心」,由電機系特聘講座教授、昔日巨人少棒名投吳誠文擔任顧問組召集人,結合電機系、資工系、體育系、動機系及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等5系、10位教授及骨科醫師,開創智慧棒球新紀元。
 
 
電機系教授馬席彬積極研發在棒球球體內嵌感測器、壓力計等,可測量出棒球運動軌跡、轉速等,還可測出投手控球指力,協助投手調整投球的力量及角度,在改善滑球、曲球、變速球、指叉球、伸卡球、上飄球等球路上有實質幫助。
 
打擊方面,工工系教授李昀儒研究生物力學與人因工程,研發「精準打擊」系統,透過眼動儀及地面測力板量測球員的視角、身體重心變化,調整打擊姿勢,協助球員訓練用眼部「跟球」到最後一刻,提升打擊率。
 
資工系教授朱宏國則研發「3D人體姿態模擬」,透過1台攝影機,藉由攝影像訊號分析人體動態骨架運動,同步矯正投打姿勢。電機系教授黃柏鈞開發「智慧鞋墊」,球員足底各部位的壓力與左右腳重心轉換軌跡,透過系統一目了然,有效調整腳底功夫。
 
成德高中棒球隊教練邱郁達說,傳統訓練方式多半以自身經驗為選手講解,但只用嘴巴說,很難讓球員領會,這套智慧棒球訓練系統讓解說具象化,透過即時監測數據來調配選手上場的時間及順序,可望讓棒球訓練模式產生革命性的變化。